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安倍谈话”拟提“侵略” 但更像文字游戏

惠晓霜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2日   07 版)

    日本媒体10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打算在日本战败投降70周年之际发表谈话时使用“侵略”一词,但是并非特指日本发动侵略战争,而是另有所指。

    共同社和《产经新闻》报道,应执政盟友公明党的要求,安倍打算在谈话中使用“侵略”一词。但是,曾抛出“侵略无定义论”的安倍不打算特指日本战前和战时发动的侵略,而是把这个词放在国际社会反对侵略他国的广泛含义中,比如引用1955年印尼万隆亚非会议上所提十项原则中的部分内容。

    日本广播协会(NHK)当天早些时候报道,除“侵略”,安倍还将在谈话中使用“道歉”一词。但是,共同社援引多名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安倍仍未决定是否使用这个词。

    199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50周年之际,首相村山富市发表著名的“村山谈话”,反省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为殖民统治和侵略道歉。此后历届日本政府均表示继承“村山谈话”。2005年,日本投降60周年之际,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发表讲话,沿用“殖民统治”“侵略”“深刻反省”“谢罪”的措辞。

    然而,安倍先前称,打算在“安倍谈话”中反映他的政府的立场和想法,而不是原封不动沿用“村山谈话”和“小泉谈话”的措辞。日本广播协会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安倍现在仍抱着这个想法。另外,安倍还打算在谈话中突出日本战后的“国际贡献”以及他推出的所谓“积极和平主义”。

    预计安倍将在14日以内阁决议的形式发表“安倍谈话”。

    据新华社

日本推行具有“安倍色彩”的教育改革
“安倍谈话”拟提“侵略” 但更像文字游戏
“弗格森怒火”再次在美国燃烧
不怪考试院太任性 只怨清华大学不守时
全省297部申龙扶梯需加装盖板支架
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受贿案一审开庭
北京警方“猎狐行动”抓获潜逃境外13年嫌犯
《新中国捐献文物精品全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