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布朗之死”一周年——

“弗格森怒火”再次在美国燃烧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2日   07 版)
8月10日,在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警察在骚乱中被抢劫的一家理发店前警戒。弗格森市9日举行弗格森事件一周年纪念活动,当地警察与抗议者在当晚发生冲突,双方还爆发枪战。 新华社/法新

    弗格森再次进入紧急状态。连日来,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县弗格森市爆发多起抗议示威游行活动,纪念非裔青年迈克·布朗被白人警察射杀一周年。郁积已久的怒火再次被点燃,打砸抢和枪战重现弗格森街头。8月10日,圣路易斯县当局宣布,由于城市动荡和暴力事件重演,弗格森市进入紧急状态。

    去年8月9日,手无寸铁的18岁黑人青年布朗被白人警员威尔逊开枪击毙,引发大规模示威抗议活动。当时,整个密苏里州进入紧急状态,国民警卫队进驻弗格森市维护当地治安。在去年11月感恩节期间,美国更是因此爆发了数十年来范围最广的示威活动。

    不止在弗格森,“弗格森怒火”还燃烧到了纽约、巴尔的摩等美国多地,甚至英国伦敦,这些地方都举行了悼念及抗议示威活动,纪念布朗,并对一年来在改善警察执法等方面的缓慢进展表示不满。布朗的父亲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不认为其儿子之死令美国国内种族之间的关系有所改善。

    连日来的纪念活动,这两天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9日(星期日)白天的游行以默哀开头,总体还比较和平;到晚上,数百人聚集在公路上封锁道路,有人向执法人员投掷玻璃瓶和石块,打砸路边窗户玻璃,抢劫商店。混乱之中,布朗的生前好友、18岁的黑人男青年哈里斯被警察击中且伤势严重。密苏里州东区检察官办公室称,当天有57人因冲破法庭路障并挡住入口而被捕。

    去年以来,迫于联邦政府和公众舆论压力,弗格森地方政府和司法系统进行了一些改革。年初,该市法官、行政长官和警察局长相继辞职。随后,在市政委员会选举中,非裔美国人席位由1席增至3席,占全体6个席位的一半。当前,非裔美国人已出任了该市的法官和行政长官。这些变化得到舆论肯定,但更多的人认为这些只是难以令人满意的表象。

    民权运动“黑人的命也是命”网站首页宣称,在美国,每28个小时就有一名黑人被警察或其他执法人员杀害;当前有25.1%的黑人妇女生活在贫困之中。在美国的警察枪击案中,黑人的死亡率要比白人高出7倍。《华盛顿邮报》建立的数据库显示,2015年迄今,已有24名未携带武器的黑人被警察枪击死亡。最近的一起发生在上周五,19岁的大学橄榄球队后卫黑人男子克里斯琴·泰勒,因涉嫌盗窃一家车行在得克萨斯州阿灵顿地区被白人警察枪杀。

    不正常的高比例状态,部分解释了为什么在时隔一年之后,弗格森乃至全美仍对布朗之死充满愤怒。

    有分析认为,弗格森事件可能发展成为美国警察执法行为的一个分水岭。弗格森事件之前,警察在政治上几乎不受问责,但这种状态现在已发生了变化。未来5年,全美主要警察局都将推广佩戴摄像头执行公务这一新规定,警察的执法行动将处在“显微镜式”的监督之下。芝加哥警察局已经同意引入第三方力量来监督警察的“拦截搜身”行为。

    警察“选择性执法”的现象,也成为正进行的2016年美国大选的议题。在6日举行的共和党2016年总统参选人首场电视辩论中,主持人问参选人之一、威斯康星州州长斯考特·沃克:“‘黑人的命也是命’的不少成员认为,在美国,以非洲裔美国青年为目标的、过于激进的执法行为,已成为当今时代的突出民权问题。你是否同意这一看法?如同意,你有何应对计划?”沃克表示,如果当选美国总统,他将通过加强对警察的训练与问责来处理这一问题。

    但《纽约时报》专栏作者查尔斯·布洛认为,仅将注意力集中在警察执法行为上,是一种系统性缺失,就像把所有精力都放在矛尖而不是矛本身上面一样。布洛称,不少美国地方政府正面临着财政压力,由于不愿意采取增税或减员等政治上不受欢迎的应对措施,地方政府将视线转向执法部门和法院,试图通过传票与罚单来补贴财政。那些被部署在犯罪率高的社区的警察,在承受巨大治安压力的同时,常常沦为完成那些罚款任务的“脏手”。布洛认为,整个美国社会都应受到谴责,每一个人的手上都沾着血。本该担负“保护与服务”职能的警察,被推向了“惩罚与谋利”的境地。布洛还称,除了“财政困境”原因外,美国似乎在把更多的人送进监狱这一事情上已经成瘾,公共安全成了美国社会中这种“变态正义”的幌子。“黑人的命也是命”组织表示,美国将280万黑人关押在监狱里的行为是一种“国家暴力”。 

    本报华盛顿8月11日电

日本推行具有“安倍色彩”的教育改革
“安倍谈话”拟提“侵略” 但更像文字游戏
“弗格森怒火”再次在美国燃烧
不怪考试院太任性 只怨清华大学不守时
全省297部申龙扶梯需加装盖板支架
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受贿案一审开庭
北京警方“猎狐行动”抓获潜逃境外13年嫌犯
《新中国捐献文物精品全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