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丁菲菲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2日   09 版)

    如果把懂不懂常识当作一把尺子,去丈量这周出尽风头的市长、局长和民警,你会发现原来最懂常识的当属片区民警。坚决向“倒数第5”学习先进的市长,理直气壮喊出“涨价是政府职能”、让水价排名靠前的物价局副局长,在这个炎炎夏日,都以生动的方式告诉我们,权力傲娇起来,可以“很傻很天真”。执掌一市、一局,“高瞻远瞩”的他们,甚至远不如一个基层的片区民警更懂常识,更得民心。

    向“倒数第5”取经的市长

    向第一名学习!这是幼儿园小朋友都懂的常识。可是由市长带队,在石家庄考察“大气污染防治”的郑州一行官员,却让人看傻了眼。

    8月6日,郑州市长马懿亲率该市党政考察百人团奔赴石家庄,学习石家庄如何治霾。马市长态度很坚决:要学先进,找差距,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听起来很顺耳。可先进有多“先”,“差距”差多少呢?

    就在不久前,环保部公布了《2015年上半年全国环境质量状况》。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5个城市,依次是保定、邢台、郑州、唐山、石家庄。郑州,排名倒数第3,石家庄,倒数第5。

    环保部报告发布后的第二日,马懿市长被环保部约谈。于是,学习经验,整治污染,刻不容缓!

    可马懿市长为什么不向排名靠前的城市学习,偏偏带着声势浩大的队伍,去只隔一个名次的石家庄“取经”?这与常识背离太远,实在令人费解。也许,太过先进的经验,对落后的郑州来说,“差距”太大,学不来。

    只差一个排名的目标,倒是容易追赶。相信当天往返、连夜总结的马市长,能很快拿出一份快速进步的计划书。取经归来的马市长没想到的是,根据8月8日《中国城市空气污染实时排行》,石家庄排名倒数第一。

    理直气壮涨价的物价局局长

    市长忙着到排名倒数第5的城市“取经”,郑州物价局则忙着“阻拦”记者进入水价听证会会场。不让你听,就不让你听,怎么着吧。

    8月7日,烈日当空,郑州市物价局水价听证会会场戒备森严,当地10多家媒体记者被拦在会场外。抱着膀子的警察、保安一字排开,他们的火眼金睛,盯着试图进入会场的记者。

    这好像有违常识。听证会,不就要公开透明吗?为何不让听?

    原来,一个月前,物价局在《郑州日报》发表了一则豆腐块大小的通告,要求记者必须在通告公布后的一周内报名,才能参加。

    提前一个月发了公告,谁让你没看到。不提前报名就想采访,没门!郑州市物价局把“规则”运用得炉火纯青,因此听证会现场的媒体记者远少于门外等候的记者。

    端着长枪短炮的记者只能隔门听音,眼睁睁地看着一场“让决策在阳光下进行”的听证会,躲在警察保安高大的身影下,开成了闭门会。两个半小时后,听证会结束,参会的19名代表全部同意涨价。那些守候在门外的记者,最终也没采访到这些代表。

    倒是物价局副局长朱孝忠,不小心说了句“常识”:涨价,是政府的职能。哦,现在算明白了,某些政府部门原来是干这个的。

    更有意思的是当地媒体的解释,郑州市居民生活用水综合水价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列第32位,供水价格整体处于偏低水平。

    你瞧,市长一心向“倒数第5”学先进;局长也奋力前行,不让水价排名落后于人。

    怒批同僚的民警

    奔跑着向“倒数第5”学习的市长和道出“涨价是政府职能”的副局长,着实让我们对常识的理解“耳目一新”。好在还有敢说话的片区民警,对罔顾常识者说“不”。

    证明“你妈是你妈”虽奇葩,却也因普遍而让人麻木。不过,这几日,因怒批同僚要求提供无理证明的两名派出所民警,风行于舆论,引发一片点赞。

    “补办一个小小的老年证也要经过派出所打证明,有必要吗?纯粹是增加老百姓补办证件的麻烦。”

    “难道老百姓买房也要无犯罪前科,难道有犯罪前科就不可以买房吗?贵单位凭什么定如此规定?”

    这是基层派出所民警在加盖公章的证明上的“吐槽”:前者是湖南冷水江某派出所,对当地民政局给老人补办老年证要求其开具丢失证明的批语,后者则出自云南盐津县普洱派出所。大家都熟的常识,如今却不得不盖着大红公章附在奇葩证明上。

    要求开证明的公务人员,在接到同僚盖着大红公章的证明时,脸上的表情该不乏精彩吧。这被怒斥的尴尬,在下一次罔顾常识,要求提供各类证明时,想必会让他们思考一下,有必要吗?

超龄劳动者被辞背后的情与法
新闻眼
道路争夺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