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嘹亮的抗战歌声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给风雨如晦、鸡鸣不已的中国带来曙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2日   03 版)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记者张漫子)“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他坚持了抗战八年多……”

    “他建设了敌后根据地,他实行了民主好处多……”

    1943年,一首慷慨激昂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诞生,从此传遍大江南北。

    70多年后的今天,这首歌曲仍然是脍炙人口的经典曲目。它提醒着人们,正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一个曾经积贫积弱的中国才走上了独立自主、日趋富强的康庄大道。

    1943年9月,正值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最艰苦时期——战略相持阶段。在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两面夹击下,为发展和巩固抗战胜利果实,八路军边区剧社派曹火星、丁凯、肖静雨组成三人工作队,从晋察冀边区总部出发,跋山涉水来到京西偏僻的歌谣之乡、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年仅19岁的曹火星很快被堂上村火热的抗战生活所感染,写下了“实行了民主好处多”“改善了人民的生活”这样的歌词。

    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是旧中国近百年的真实写照。“长夜难明赤县天”,中华民族的光明和前途在哪里?

    1921年7月,沉沉黑夜的中国大地上点燃了一盏明灯。中国共产党成立,使得水深火热中的中国人民找到了力量源泉。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尽管历经一次次失败,中国共产党却如浴火凤凰,一次次奇迹般重获新生,作为“中国最有生气的力量”,不断壮大。

    曹火星把这一点一滴都记录下来。“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

    成歌的那个初秋清晨,曹火星疲惫而兴奋地推开房屋大门,叫住正在学校空地嬉戏玩耍的8名小儿童团员,将一夜所成相授。

    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伴随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传唱,中国赢得一个又一个战争的胜利,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

冒险记录日军暴行 贝恩哈尔令人钦佩
黑龙江公布123件日本侵华新罪证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给风雨如晦、鸡鸣不已的中国带来曙光
中巴经济走廊(新疆·克拉玛依)论坛开幕
亚信青委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国家档案局陆续发布《日本侵华战犯笔供选》
日本侨报社出版第21本反战图书
女大学生该如何自我保护
寻找龙光贞
我国罕见病群体“少药”甚于“缺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