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黑龙江公布123件日本侵华新罪证

慰安所以“日军专用鲜人料理店”名义存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2日   03 版)

    本报哈尔滨8月11日电(记者吕博雄)今天,黑龙江省档案馆公布了包括日本移民侵略黑龙江、侵华日军关东宪兵队“特殊输送”以及日军“慰安妇”等日军侵华新罪证共123件。

    其中96件是日本移民侵略档案,分别反映了当时日本移民的政策与法令、日本移民的种类、日本移民的计划与实施、日本移民霸占土地以及日本移民制度自身危机等。据介绍,日伪时期,黑龙江地区日本移民在户数和人数占整个东北地区移民的70%以上,进入黑龙江地区的日本移民大约13万人,大部分由日本殖民机构官方组织移入。黑龙江省档案馆馆长齐秀娟称,这次公布的96件档案,记录了日本移民政策、规模和施行等情况,有力地证明了日本对我国东北地区的移民早有预谋,乃是其进行领土扩张的一项重要“国策”。

    新公布的20件侵华日军关东宪兵队“特殊输送”档案共涉及被害人4人。齐秀娟解释说,所谓“特殊输送”,即侵华日军关东宪兵队所属各宪兵队、宪兵分队、宪兵分遣队,将秘密逮捕的反满抗日者直接进行秘密审讯,然后秘密地将其输送到七三一部队,进行惨无人道的细菌实验。其中一份档案显示,1939年,时年28岁的山东武城县人孙连生被日军认定为“苏联谍报员”。当年6月9日,新京宪兵队队长近藤新八向关东宪兵队司令官城仓义卫呈报报告,报告认为“孙连生已失去利用价值,特殊输送较为妥当”。据介绍,侵华日军一直将细菌武器的研制列为“绝密”,在投降前夕,日本关东宪兵队为逃避罪责大肆销毁罪证,将档案烧毁或埋入地下,现留存的少量档案是其未来得及销毁而意外留下的。

    此次新公布的7件日军“慰安妇”档案,记录了日军在伪牡丹江省绥阳县设立慰安所的过程和规模。1941年10月20日,绥阳国境警察队寒葱河队长高桥在给绥阳国境警察队绥芬河队长的“绥国警绥寒特秘第八九零号”报告中,提到“根据南天门队长的报告,现计划在南天门开设日军专用鲜人料理店(慰安所)”,并详细记载营业场所“计划从二十五栋军农耕移民团宿舍中借用两栋房间”,女招待员“从朝鲜募集的二千名日军大陆派遣部队专用慰安妇中调集约十人到南天门”,监督机关是“南天门驻屯花田部队”,经营方针为“下士官及士兵可娱乐三十分钟,将校则为一小时”,营业时间是“夜间十二时止”。

冒险记录日军暴行 贝恩哈尔令人钦佩
黑龙江公布123件日本侵华新罪证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给风雨如晦、鸡鸣不已的中国带来曙光
中巴经济走廊(新疆·克拉玛依)论坛开幕
亚信青委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国家档案局陆续发布《日本侵华战犯笔供选》
日本侨报社出版第21本反战图书
女大学生该如何自我保护
寻找龙光贞
我国罕见病群体“少药”甚于“缺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