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大学生暑期掀起“生存挑战”热

通讯员 张惠敏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2日   06 版)

    “武汉大学生暑期挑战100元异地生存15天”“浙江师范大学35名学生50元到西安生存10天”“山西师范大学40名学生20元在福州过15天”“大学生推广APP赚取生活费,参与城市生存挑战赛”……这个暑期,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用极少的钱到异地进行“生存挑战”。

    武汉工程科技学院的15名大一学生前不久来到福州,他们声称“要用100元生活15天”。

    7月15日,他们抵达福州后分成4个小组:后勤组保管资金,负责生活支出;宣传组负责做好活动记录;工作组负责兼职赚钱;创业组寻找商机,进行小创业。

    7月19日,他们在公交车上看到一则 “年仅25岁的妈妈不幸患有白血病,巨额医药费难倒全家人”的消息。当晚团队开会商量,决定通过兼职打工筹集捐助资金。3天后,他们带着兼职赚来的1000元,买了鲜花和水果来到医院看望白血病人。“虽然捐的钱不多,但还是希望能带给她一点温暖。”队长陈明辉表示。

    15人挤一间15平方米的房间,1个小时内扫24个楼层,发了近千张传单……7月29日,武汉工程科技学院的同学完成预期目标后踏上归程。据了解,这是该校常设的一个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至今已进行了10年。学校每年暑期都会派出一个团队到周边省会城市进行“生存挑战”,并从事公益活动。带队教师高俊介绍说,此次活动的初衷是锻炼学生独立吃苦的精神,让大学生提前接触社会,为以后步入社会做准备。

    7月24日,山西师范大学的40名大一学生也来到福州,开始“20元过15天”的“生存挑战”。“我们采用扫街的形式,一个个店铺问过去,希望获得短期工作的机会。”小队长武威延说,“早上一个馒头1元,中午一个包子加一碗泡面4元,晚上泡面2元,我们就这样一人7元度过了一天。”

    “这次体验,无论是解决生计还是求职,都让我感觉到生存的不易。”武威延认为,如果离开了团队的合作,生存下来很困难。

    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洪明表示,“生存挑战”对衣食无忧的大学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和成长的机会,对锻炼意志、培养与人交往的技巧、社会角色的适应都大有好处。校方对此应给予鼓励、支持,并提供尽可能的安全保护,避免出现意外。

甘肃会宁:一次警察招考引发的教师离职潮
一场旷日持久的告别
大学生暑期掀起“生存挑战”热
内蒙古高招新模式:报考心中有数
点亮“暑期留守儿童”心中的明灯
4000考研大军集体上课挤爆体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