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90后的毕业季:

一场旷日持久的告别

本报记者 李晨赫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2日   06 版)

    “我是一个月前毕业的。但我还有两天才能结束‘毕业季’。”南京林业大学2015届毕业生叶子(化名)告诉记者,从举行毕业典礼之前一两个月到现在,他的生活就一直围绕着散伙饭、班级毕业旅行、朋友毕业旅行展开。在他和他的很多同学眼里,毕业——大学生活的结束,不能再简单地用毕业典礼和一顿散伙饭来诠释,而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告别。

    从大四下学期开始,毕业生间就开始弥漫离别的气息。“你会看着宿舍里的人越来越少,你知道有些人只有毕业散伙饭上才会看得见了。有些人甚至散伙饭都不会来。”叶子说,下学期没什么课,去参加了研究生复试,改了几遍论文,就一下子到了毕业的时候。

    如今,毕业季的一大特点是散伙饭多,叶子现在想起来还心有余悸。“和班级、年级、社团、学生会、好哥们儿都要分别吃。有时候一天晚上两个局撞车,还要赶两场。”叶子说,想到毕业后不知道大家什么时候能再见面、能不能再见面,就挺难受。用酒表达感情也是不少男生的选择,他的同学小吕就因为喝酒太多,胃出血,当场被送进医院。

    不同于男生“简单粗暴”的毕业纪念方式,女生发掘了更多方式纪念毕业。近年来种类多样的毕业照就是其中之一。

    郑州大学学生王晨和两个闺蜜,花800元拍了一组毕业闺蜜写真。大学4年,她们是最好的朋友,形影不离。王晨告诉记者,和闺蜜以后要分散在不同国家不同城市了,再次相见还不知何年。

    郑州大学校内某照相馆的老板李森向记者介绍,从4月下旬到6月共接了近百张毕业照订单,绝大多数是宿舍集体拍摄,也有班级集体照。

    毕业旅行也是近年最受欢迎的毕业季活动之一。叶子说,通常毕业前一两个月,同学们就会一起讨论旅行地点、具体安排等。叶子和班级同学共同去了青岛,和朋友一起去了北京。

    除了毕业典礼、散伙饭、毕业旅行外,各个高校安排了形式多样的毕业纪念活动,比如毕业生走红毯、赠送毕业礼物等活动。

    不过,也有声音质疑,毕业活动形式越来越多样,会不会让毕业流于形式主义,失去了毕业的真正意义?

    “现在的孩子,把毕业弄得挺排场,就不知道情谊是不是真的?”叶子的妈妈是上世纪80年代的大学生,那个时候很少有人去毕业旅行,更多的是互送纪念品,很简单。“连散伙饭都没有,毕业开了个晚会,就散了。”叶子的妈妈对于现在大学形式多样的毕业活动有些疑问。

    对此,有专家认为,近年毕业文化的改变,与就业难、考研难等新问题的出现有着直接联系。尽管信息社会沟通越来越方便,但和“毕业包分配”时代相比,毕业生去向有了更多不确定性。叶子的父母在大学毕业时,和很多同学一起被分配到了相同的城市,甚至相同的单位。而叶子的同学,有出国的、读研的、回家乡工作的,各奔东西,有些还要面临毕业就失业的局面。

    因此,毕业生在毕业季选择多样方式留下回忆,符合他们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情感需要。然而,由于此时情感的波动和学校管理的放松,容易让毕业生做出不恰当的行为。

    今年6月,8名毕业生在山东泰安毕业旅行时在宾馆赌博,被拘留半个月;几乎同时,苏州有高校毕业生拍了一组“自杀式”毕业照,做出了如单手握住栏杆、身体在平台外等危险的动作;几年前有毕业生用裸奔、扔酒瓶等行为,用疯狂和放纵来为大学做结。

    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教授左伟清指出,毕业生因为面临就业、情感、角色转变等多重压力,很容易出现心理失调的问题。尤其在学业基本结束、学校对毕业生的管理相对松弛时,许多毕业生也放松了对自己的管理,产生了行为失范。她建议,学校应对毕业生进行引导,帮助毕业生度过成长性危机。

甘肃会宁:一次警察招考引发的教师离职潮
一场旷日持久的告别
大学生暑期掀起“生存挑战”热
内蒙古高招新模式:报考心中有数
点亮“暑期留守儿童”心中的明灯
4000考研大军集体上课挤爆体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