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影音书画

一头明星狮子的身后事

李姝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2日   11 版)

    没人会想到狮子塞西尔会以这种形式出现在照片中——骄傲的狮首低垂,野性的双眼紧闭,背后是洋溢着胜利与欢乐的人脸。

    津巴布韦明星狮子塞西尔的生命定格在13岁。差不多10年前,到津旅行的游客发现了这头有着标志性黑色鬃毛的英俊雄狮。因为性格温驯、从不怕人,它很快成为摄影师的宠儿,屡屡登上《国家地理》杂志,为“祖国”带来可观的旅游收入。它领导的狮群还完美符合人类对狮子的所有认知,为牛津大学野生动植物研究所当了7年的观察对象。

    除了每天15个小时的睡眠外,塞西尔在国家公园尽情驰骋、觅食、护崽、占地盘,是位男子气十足的狮王。没事它还到马路上溜达,和附近的护林员厮混。今年5月,有摄影师拍到它正和一只金毛狮子干架,它一跃而起,扬起爪子给了对方脑袋一巴掌。

    那双有力的巨掌却阻挡不了人类的杀意。在某些人眼中,塞西尔的生命可以被定价。美国牙医沃尔特·帕尔默出价55000美元,约34万元人民币,就自认为可以“合法”地将塞西尔猎杀。随后他发出胜利照,并将塞西尔砍头、剥皮。

    当津巴布韦动物保护团体指认帕尔默杀死的是当地最出名的狮王塞西尔,并得到警方确认时,此人忽然低调起来,他不忘表态:对此深表遗憾,事前全然不知。

    初看起来,他有狩猎许可,也得到了向导“合法合规”的保证,但他好像忘了解释,自己诱惑塞西尔走出保护区、在杀戮之后还试图取下狮王GPS定位项圈的事儿。

    超过100万当地民众在请愿书上签字,要求审判杀死塞西尔的凶手。怒火烧到社交网络,有人在帕尔默的页面评论道:“他很仁慈、有同情心,不过我最欣慰的是他没有像杀死塞西尔一样杀死我。”

    作为一名狂热的狩猎爱好者,帕尔默追逐过猎豹、水牛、犀牛,塞西尔是他“战利品”中最出名的一只。“他杀死了半条诺亚方舟。”以逗乐著称的美国著名脱口秀主持人吉米·基梅尔,在谈及塞西尔被猎杀时哽咽了。

    合法狩猎本身是否合理,是真正的难题。目前,津巴布韦已经将帕尔默以涉嫌盗猎罪告上法庭,津环境部要求美国引渡他。根据津法律,盗猎罪可以判10年以上有期徒刑。与此同时,津巴布韦政府却继续表示,合法狩猎是受认可的野生动物保护形式之一,帕尔默事件不会影响合法狩猎业的发展。

    2004年,津巴布韦曾全面停发合法猎杀狮子的“狩猎配额”。7年后,当野生狮子数量增多而动物保护资金减少后,政府再次开放合法猎狮。作为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津巴布韦无法抗拒金主的诱惑。长期研究合法狩猎的学者彼得·林德西,曾在2007年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合法狩猎行业每年为非洲国家政府带来约2亿美元收入,其中约17%来自猎狮。

    塞西尔之死,让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坚信,合法狩猎绝不是保护野生动物的最佳选择,在野外有偿观赏才是健康的和可持续的。

    就在8月10日的“世界狮子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还发起了“野生动物不是玩物”全球项目,协会的科学顾问孙全辉博士则给出了更具体的建议:“在中国,我们也在积极倡导‘野生动物友好型’旅游方式。我们号召公众在国内外旅游时,不要参与骑乘大象、与老虎合影、狩猎等野生动物娱乐项目。”

    联合国大会甚至也采取了行动,通过了有关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贩运的决议。这项决议要求会员国采取措施,防止和制止影响环境的严重犯罪问题,包括非法贩运野生动植物和野生动植物产品。

    然而,如何终止买卖和贩运呢?真正的难题在于合法狩猎带来的大量财富,对津巴布韦、赞比亚这些贫困的非洲国家而言,合法狩猎是“戒不掉”的慢性毒品。

    争议不妨碍人们缅怀这头著名的狮子。来自《国家地理》的摄影师比弗利·朱波特说:“当你望着一只狮子的双眼,你会看到那些关心它们的人性之善,也会看到那些以杀死它们为乐的人性之恶。”

    塞西尔是一头明星狮子。想象一下,如果死的是一头无名小狮,或者更糟,只是一匹斑马或麋鹿,就算它是被诱惑到保护区之外的,它的死还会如此震撼人心,还会有人为它声讨追凶吗?

戴上这副“眼镜”,造物吧!
救女救出个诺贝尔奖
一头明星狮子的身后事
白脂肪与棕脂肪
理智与情感
致线虫永不逝去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