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白脂肪与棕脂肪

张莹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2日   11 版)

    当你苦于在跑步机上挥汗如雨,消耗的卡路里却不及一小块比萨饼的热量时,这则有关“一动不动就能瘦”的新闻定会让你生出“白日梦实现了”的欣慰感。

    美国得州大学科学家发现了一种成功“策反”脂肪的方法,即使你管不住嘴又迈不开腿,那些白花花肥肉也能自己灰溜溜地跑掉。

    这得借助此前人们发现的“棕色脂肪”。它们是人体天然存在的一小撮“叛徒”,与人们痛恨的赘肉——白色脂肪不同,它们能够加快人体新陈代谢,使之无需额外运动便可增加能量消耗,简直是天使一般的存在。

    对人类而言,界定“天使”还是“魔鬼”属性的关键在于,棕色脂肪细胞的线粒体可以产生一种特殊蛋白质,经肾上腺素激活,会反过来促使线粒体加快卡路里燃烧的速率。

    你一定迫不及待地想知道,美国科学家是怎样做到策反白脂肪的?答案说出来让你心惊肉跳,那就是灼烧。

    正是对烧伤病人的观察研究意外发现,人体处于严重烧伤的压力应激状态下,额外释放的肾上腺素会激活白色脂肪细胞“棕色化”,而烧伤的时间越长,白脂肪就变得越“棕”。

    科学家们总喜欢为人们编织一些美梦,又亲手打碎它。在这个故事里,没用白月光和朱砂痣,只有白胖子和死胖子。

戴上这副“眼镜”,造物吧!
救女救出个诺贝尔奖
一头明星狮子的身后事
白脂肪与棕脂肪
理智与情感
致线虫永不逝去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