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佘祥林:恐归

秦珍子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2日   10 版)

    这个名字注定牢牢钉在司法史上。名字的主人所经历的过去,深深嵌入他的生命,像疤,像刺,像割不掉的瘤子。

    昭雪10年后,佘祥林仍不愿回家。他住在离故乡不过3小时车程的地方,想想终点,还是怕。

    只有给父母扫墓时,他才能面对那个塞满了“过去”的地方。母亲到死都未停止为他呼告,他从不敢碰触这回忆。

    被剥夺的10余年是只怪兽,白天,它沉沉睡去,佘祥林能做生意、学电脑、跟人打交道。晚上,它异常清醒,缠着这个快50岁的男人,让他在梦里一遍遍回到监狱,劳作生活。

    他自称看淡了人生的一切,“重来连女儿也不会要”,却死死盯着每一桩冤案平反的新闻。他担心那些和自己一样命运的人,不会用手机,不认识这世界,被伤害,被骗。

    对佘祥林来说,被拿走的一切谁也还不回来,正如他在监狱劳动时失去的半截食指,再也长不出来。如今,那一段突兀的空白还在提醒人们,别再让司法公正缺位,别再让伤害无可挽回。

用一生为父亲正名
背着“北京大学”的牌匾
学霸官员行走江湖
佘祥林:恐归
葛某:作恶
孙杨:不游
朴柔年: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