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致线虫永不逝去的青春

张莹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2日   11 版)

    当影视圈的导演们忙着为高颜值的人群缅怀青春时,科学家们却在一帮颜值不高的生物身上,摸到了掌管青春的“密钥”。

    这些有望永葆青春的生物是一群名为秀丽隐杆线虫的家伙,据这项发现的研究者、美国西北大学教授理查德·森本介绍,通过线虫,他们发现生物的老化取决于其身上一种“基因开关”,而非人们以往所认为的,衰老是多种事件的连续体。

    “这意味着,关闭基因开关,老化的进程就会随之停止。”森本说。

    在线虫身上,科学家了解到:衰老的实质是,一些重要蛋白质的折叠,关闭了保护细胞的应激反应,使得细胞容易受伤和死亡。而他们所做的,正是通过一系列复杂的生物、化学手段,逆其道而行之。

    目前,这些停止衰老的线虫,其身上显现的青春活力,已经可以通过分子水平加以识别。虽然线虫与人类中间隔着漫漫长路,眼下的发现已足够令研究者兴奋不已:“如果人类在生命周期中保持更长时间的健康和生育能力,这对于社会来说不是更好吗?”

    这听上去像个美好童话的开端,但未必会通往一个美好的结局,谁知道当青春被无限延展以后,人生会不会变得像浸泡在福尔马林当中的标本那样,虽然光鲜,却早已了无生气。

戴上这副“眼镜”,造物吧!
救女救出个诺贝尔奖
一头明星狮子的身后事
白脂肪与棕脂肪
理智与情感
致线虫永不逝去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