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理智与情感

张莹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2日   11 版)

    不知你是否产生过下列疑惑:为啥我运动神经不协调?为啥我唱歌永远跑调?为啥我连广场舞都跳不好?

    这不是因为你笨,也未必是基因给你下的套儿,而很可能是你输在了传说中的起跑线上。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研究所最新发现,人脑的感觉皮层和运动皮层神经网络也是一个充满竞争的环境,起步慢了就只能被淘汰。

    这篇近日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细胞》上的文章认为,在人类幼儿至青少年这一大脑潜能开发的敏感期,如果父母给予孩子足够多的运动、音乐或舞蹈训练和刺激,会帮助大脑皮层中相应的神经元获得更多的分子资源,并使之不断积累、强化。反之,那些很少接受运动训练和感觉刺激的孩子,其神经系统会干脆去除对这些信号的连接,从而形成“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循环。

    真有点儿“脑子越用越活,不用生锈”的意味,更为残酷的是,错过了大脑开发的敏感时期,即便日后的每一天都勤学苦练,也很可能并没啥用。

    别责怪神经系统冷漠不公,更深远的意义是,只有神经系统资源得到最优分配,神经环路连接才能更加精准,而神经环路最终会影响人们的感觉、运动、记忆与情感。

    听完这个反鸡汤的故事,我的建议是,回头看看第一条新闻。比起神经系统,脂肪可要靠谱多了,毕竟,减肥这事没有早晚快慢,只要你管住嘴、迈开腿,终究会瘦那么一点点的。

戴上这副“眼镜”,造物吧!
救女救出个诺贝尔奖
一头明星狮子的身后事
白脂肪与棕脂肪
理智与情感
致线虫永不逝去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