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朴柔年:结束

秦珍子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2日   10 版)

    朴柔年在93岁高龄溘然长逝,这意味着,痛苦的记忆终于不再折磨她。

    这位女性不是大明星,也没有立下什么卓著的功勋。但她活着的时候,一段重要的历史也随她而活着。

    她是韩国政府记录在案的238位慰安妇受害者之一,当她离世后,幸存者的数字减至47人,仅在2015年,已有8位慰安妇受害者相继去世。

    朴柔年没等到该认错的人说“抱歉”。

    1941年,这个19岁的姑娘和朋友去釜山游玩,因为听信“去日本做护士能赚大钱”的谎言,便被带走,直到1945年才回到韩国。

    那几年发生的事,超出了残忍的想象,能伤害最坚强的神经。尽管暴行对这些女性的伤害持续一生,但她们以活生生的人存在于世上,像柔韧的容器一般装载着真相,会让任何否认历史者,无法从容。

    真要等到死无对证的那一天吗?人心幽暗闪躲,比暴行更加冷冽。也罢,至少对朴柔年来说,这一切终于结束了。

用一生为父亲正名
背着“北京大学”的牌匾
学霸官员行走江湖
佘祥林:恐归
葛某:作恶
孙杨:不游
朴柔年: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