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从捷克到中国 上海大众斯柯达的150万辆之旅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3日   09 版)

    2015年7月30日,上海车主倪志良先生拿到了他的新车:一辆Octavia全新明锐1.4TSI双离合器手自一体逸俊版。对于他来说,这是一个开心的日子。而对于上海大众汽车斯柯达品牌来说,这同样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自2007年推出首款车型明锐以来,这是斯柯达品牌在中国销售的第150万辆汽车。8年来,斯柯达品牌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姿态,在产品布局上精耕细作,逐步构建起由晶锐、Rapid家族、明锐、速派和Yeti五大车系组成的产品架构,并实现了销量口碑双丰收。

    对此,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斯柯达品牌营销事业执行总监欧阳谦(Thomas Owsianski)表示:“斯柯达品牌自2007年进入中国市场,8年间取得了快速的发展。2014年,上海大众斯柯达全年累计销量达28万辆,创造了新的销量纪录;如今,150万辆的累计销量又见证了斯柯达品牌的另一个里程碑。未来,我们将继续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创新的汽车产品。”


    作为一家拥有120年历史的百年老厂,发源于捷克的斯柯达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四家汽车生产商之一,另外三家汽车生产商分别是奔驰、标致和福特。

    1991年,大众集团购买了斯柯达的部分股权,经过多次股权变更,直到2000年,大众拥有了斯柯达全部股权,斯柯达成为大众的全资子公司,成为德国大众旗下继大众(VW)、奥迪(AUDI)、SEAT(西雅特)后的第四大品牌。

    加入德国大众集团后的斯柯达,凭借着其百年造车的高技术含量,以及坚实耐用的品质、优良的操控性和舒适性成功地打入了欧洲、亚洲、中东、南美洲、非洲等地区,倍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在西欧的德国、英国及波兰市场也很受欢迎,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

    在国产之前,国人对斯柯达的认识大部分来源于上世纪90年代初进口到中国的一批弗雷西亚和福曼。朴实的外表、实用的风格、良好的可靠性、平易近人的价格、很多体贴的人性化设计,成本不高但却非常实用,给使用过它的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05年4月11日,上海大众与斯柯达汽车签署合作协议,百年品牌正式谋略中国。同年12月8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德国大众汽车公司、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和斯柯达汽车公司共同发表关于建立上海大众和斯柯达战略合作的联合声明。上汽股份和德国大众同意全力支持上海大众和斯柯达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上汽股份和德国大众将提供包括技术、人员在内的所有合适资源,促进上海大众与斯柯达汽车建立全面的战略合作。

    斯柯达的引入是上海大众多品牌战略的重要一步,它承载了上海大众多元化发展的期望,有效地丰富了上海大众的产品线和品牌序列。

    2007年,上海大众斯柯达首先推出在国际上极富盛誉的A级战略车型Octavia明锐。Octavia明锐不仅率先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大众汽车集团最新的1.8TSI发动机,独具特色的掀背式设计更带来了让人耳目一新的视觉体验和出众的载物便捷性。杰出的动力操控性、宽大充裕的驾乘空间、便捷实用的载物空间以及诸多高科技装备的广泛应用让Octavia明锐迅速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半年实现销售超过2.7万辆,迅速俘获了中国消费者的心,斯柯达品牌也由此树立起了高品质实力品牌的形象。后来,上海大众斯柯达也对这款明星车型也进行了持续的优化升级,不断完善产品架构,提升产品力。基于此,Octavia明锐不仅实现了稳健高效的市场发展,更赢得了出众的用户口碑,是近年来国内汽车市场口碑最好的车型之一。

    此后两年,上海大众斯柯达陆续推出A0级硬派小车Fabia晶锐以及B级旗舰车型Superb昊锐,凭借均衡出色的产品实力同样获得了不俗的市场反馈。由此,上海大众斯柯达不但初步完成了对A0、A和B级市场的覆盖,旗下车型宽敞舒适的驾乘空间、高效低耗的动力操控、充满人性关爱的细节设计与精湛的制造工艺也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助力品牌实现跨越式增长。2013年7月,上海大众斯柯达迎来了第100万辆轿车下线,也由此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用最短的时间实现生产100万辆的欧系品牌。

    从2013年开始,上海大众斯柯达步入新一轮发展的快车道,以每年推出2~3款高品质新车的速度加快了在国内车市的布局。面对汽车消费市场年轻化的大趋势,2013年4月斯柯达品牌推出了全新中级车Rapid昕锐。Rapid昕锐是采用斯柯达品牌全新设计语言的首款量产车型,既继承了斯柯达品牌经典的设计元素,又融入了最前沿的造型基因。不论是车身正面、侧面还是尾部,昕锐的线条都干净、利落,同时还在前大灯和行李箱盖两侧还融入了极富质感的水晶切割设计风格,犀利的线条配合干脆的型面,简约而不失典雅。全新的水滴形镀铬徽标、翼展式直瀑进气格栅以及双扣式C型尾灯等造型元素也为昕锐增色不少,一方面增添了时尚动感的氛围,另一方面提高了车型的辨识度,整车风格清新时尚,Rapid昕锐一经上市便受到了年轻消费群体的热烈追捧。

    随后,斯柯达品牌全面开启产品年轻化战略,不仅相继推出了外观优化与配置升级的速派、全新明锐,更进一步丰富了产品线,推出了个性时尚的SUV车型Yeti和活力十足的越级行旅车Rapid Spaceback昕动。Rapid Spaceback昕动的前脸设计承袭了斯柯达家族的硬朗而明快的风格。黑色的进气隔栅包覆镀铬边框、大灯组的直线条设计再配上发动机盖的钣金线条突显了干练而有力的特质。车身侧面线条流畅,侧窗线条向后挑起与后尾灯线条形成呼应。新车装配的双五辐运动轮毂让整车显得年轻动感。系列新车型均采用了斯柯达全新设计语言,线条锋锐流畅,型面立体精致,充满动感活力和情感张力,深受市场好评。

    2014年,斯柯达在中国销售超过28万辆,同比增长超过26%。有人说,斯柯达在被大众收购后获得了新生。因为大众的造车资源、资金、平台技术都被引入了斯柯达,使之焕发生机。但是,每一家车厂都拥有自己的文化底蕴,因此,如何与大众车型产生区隔,避免成为“小大众”是斯柯达的重要任务。2015年3月,在日内瓦车展上,斯柯达汽车全球董事长范安德表示:斯柯达需要加强自身的独立性和性格色彩,重塑品牌形象。其寻找自我、凸显个性的行程已经开始。

    2015年4月,上海大众斯柯达全新晶锐上市。作为斯柯达首款实践年轻化、个性化道路的国产车型,全新晶锐的目标客户定位于85后、90后。“通过调查和数据统计,我们发现汽车消费者的年龄正在不断降低,目前已经下降5岁。”上海大众汽车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贾鸣镝在上市现场上说。为了迎合这些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外观上,新晶锐基于斯柯达品牌最新概念车Vision·C设计,车身大量采用了凌厉线条和源自捷克波西米亚的水晶切割设计理念。出色的设计使其捧得“红点大奖”归来(国际公认的全球工业设计顶级奖项之一)。同时,为了贴近年轻人表达个性情绪的需要,新晶锐提供两种异色车顶、6种内饰色彩搭配,主打的红黄蓝三色都是易于表达情绪和个性的色彩。

    在经销商网络布局上,2006年7月,首批25家斯柯达品牌经销商与上海大众签订协议,而到2014年年底,上海大众斯柯达在全国已拥有510家营销服务网点,网络布局不断完善,服务更加便捷。

    今年上半年,在全国车市销量持续滑落的大背景下,斯柯达再上半年依然守护了不错的“中考成绩”。 在其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斯柯达汽车上半年销量增长6.7%,达到138300辆。

    8年的历程中,斯柯达品牌以日益丰富完善的产品线实现了对国内A0、A、B级及SUV市场的全面覆盖,系列车型出色的功能性、宽敞的空间和高性价比等理性消费价值获得高度认同,让广大消费者感受到了百年品牌深厚的造车功底与智慧;而更为年轻化、时尚化、个性化的全新设计理念则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多情感上的愉悦和共鸣,赢得了广泛青睐,让百年品牌焕发出蓬勃的年轻活力。从捷克到中国,从0到150万辆,体现的不仅仅是速度上的飞跃,更是产品更新、产品线的完善、战略与市场的贴合以及消费者对上海大众斯柯达的信任。

    (汪宁)

超低优惠?别让“购车诈骗”这颗老鼠屎坏了整个车市
奥迪“尊·享”体验赚足粉丝
观致汽车 如何将“独立精神”更柔软地植入人心
从捷克到中国 上海大众斯柯达的150万辆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