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失联30多个小时后,19岁消防兵周倜获救

睁不开眼睛也要先问火情与战友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5日   01 版)
 8月14日上午,天津泰达医院医务人员在为获救的19岁消防战士周倜进行清创。本报记者 张国/摄

    本报天津8月14日电(记者张国)天津港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发生30多个小时之后,一个消息让救援的消防官兵在深重的悲伤中获得一丝安慰——8月14日7时许,爆炸后失联的消防兵周倜获救。他是此次事故中失联的消防战士之一,也是其中第一位获救者。

    今年19岁的周倜是天津开发区消防支队第八大街中队通讯班战士,湖南永州人,至今年9月入伍将满一年。12日深夜,火灾发生之后,他是第一批到场的消防战士。

    参与搜救的天津消防保税支队参谋长张大鹏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搜救队员发现周倜时,他仰面躺在地上,眼睛无法睁开,身体也基本不能动弹,但喉咙在动,显示仍有呼吸。张大鹏试着与他说话,问他隶属哪个支队,他艰难回答说“开发”的,即开发区支队。

    发现周倜的第一地点,距离此次爆炸中心炸点仅有20多米。附近还找到5辆被炸毁的消防车,周倜在其中一辆的旁边,身边还有一堵倒塌的墙。

    张大鹏对记者解释,此处属于12日晚爆炸最猛烈的区域,此前搜救力量一直无法进入。14日早晨6时30分,救援力量集结,分为三组第一次尝试进入该区域。早晨风轻烟淡,条件利于搜救。即便如此,他仍能听到旁边的铁桶内部发出爆炸声。

    搜救组还在距离周倜仅有五六十米的位置发现了另一名消防员,但这位战士被发现时已无生命迹象。此次在不同区域一共找到4人,除了周倜,其他3人遇难。

    打电话喊来救护车的天津开发区消防支队监督检查指导科副科长张建辉红着眼圈说,神智清醒后,周倜说得第一句话是:“队长,火灭了吗?”

    周倜最明显的伤势是面部烧伤。他无法睁开双眼,辨认出班长的声音后,立即追问:“班长,别的战友怎么样了?”

    负责救治周倜的天津泰达医院胸外科主任李林对记者说,周倜最大的伤情是纵膈气肿,“就是心脏、气管等有积气,还有肺的挫伤”,此外还有一些外伤。专家会诊认为,可让他体内积气慢慢吸收,如果病情变化可能要做纵隔引流,甚至要做手术,但目前来看还不需要,也无生命危险。

    周倜向战友回忆,第一次爆炸发生后,他就失去了意识,直至获救仍不知道随后又发生过两次更强的爆炸,也不知其他战友的情况。躺在灾难现场的30多个小时,他感觉自己“断断续续像做梦一样”。

    与其他被找到的遇难者相比,周倜的面部还算易于辨认。一位消防战士说,有的战友的遗体,找了很多人来看,都已看不清是谁。

天津港特大爆炸事故四大疑团仍待解
爆炸堆场以前就小事故不断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需“脱胎换骨”
广州:4400余册好书免费赠青年
睁不开眼睛也要先问火情与战友
本报今日推出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8·15纪念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