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传播涉天津港爆炸事故谣言 逾300微博微信账号被查处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5日   02 版)

    本报北京8月14日电(记者李林)记者今天获悉,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近日严肃查处了360多个传播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谣言信息的微博微信账号。

    据介绍,天津港“8·12”爆炸事故发生后,一些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编造、散布“有毒气体已向北京方向扩散”“方圆一公里无活口”“商场超市被抢”等谣言,制造恐慌情绪。还有人谎称亲属在爆炸中身亡,以“救灾求助”为名传播诈骗信息、谋取钱财。一些“网络大V”发布极不负责任的言论,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有吴姓“大V”称“天津的爆炸已成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堪称爆破界杰作”;有一位“大V”将天津爆炸事故与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相关联,渲染恐怖气氛;还有人发布辱骂消防队员的言论、配发血腥图片,受到了网民的谴责和举报。

    国家网信办对网上谣言采取零容忍态度,加大了对各类谣言和违法信息的打击力度,并责成地方网信办和互联网企业依法对散布谣言和幸灾乐祸信息的 “网络大V”采取禁言或约谈等处罚措施。@李长青律师等90多个微博账号、“油嘴滑舌”等70多个微信公众号被永久关闭,还有200多个账号被临时关闭。

    国家网信办新闻发言人提醒“网络大V”增强社会责任感,不散布虚假或未经证实的数据和信息,希望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自觉维护网络传播秩序。该发言人还说,国家网信办鼓励广大网民积极举报网上违法信息。

    另外,郑州晚报微信公众账号因发布涉天津市谣言已被依法关闭,郑州晚报相关负责人今天被河南省网信办依法约谈。

    经查,郑州晚报微信公众账号的新闻编辑未向权威部门求证,就将微信朋友圈中所谓“天津市主要领导调整”的不实消息编发成微信预览,并发布至郑州晚报新媒体微信工作群和其他新媒体平台,致使谣言信息扩散转发,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该账号存在编辑审核程序不严、新闻信息来源失真等诸多问题。

    据介绍,鉴于郑州晚报微信公众账号发布谣言信息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为维持新闻传播秩序,河南网信办依法依规对郑州晚报新媒体及相关责任人员作出了处罚,并对省属新媒体依法加强管理。

“抵制网络低俗语言、倡导文明用语”
专题座谈会在京召开
“各族少年手拉手,共圆美丽中国梦”夏令营开营
座谈会发言摘要
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将于莫斯科举行
鸡西:青年高歌庆抗战胜利70周年
传播涉天津港爆炸事故谣言 逾300微博微信账号被查处
天津港爆炸事故财产保险赔付
专家估计将达50亿~100亿元
天津港特大爆炸事故四大疑团仍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