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守护万家灯火:曾在海上漂了100多天

本报记者 林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6日   03 版)

    近日,国家发改委正式下发关于南方主网与海南电网第二回联网工程核准的批复,海南联网二回工程正式获得国家核准。

    据了解,海南联网二回工程采用500千伏交流方案,输送规模为60万千瓦。线路全长173.5公里,包括143公里陆地架空线和4根分别为30.5公里海底电缆。该工程预计2019年建成。

    6年前,500千伏海南联网工程正式投运,让海南与祖国内陆有了物理上的连接。“守护”它的,是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广州局海口分局海缆运维部,一支由22名平均年龄27岁的年轻小伙子组成的团队。他们被称为“南网海军”。得益于南网海军的长期作业实践,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形成了海缆保护的“三道防线”,为“娇嫩”的海底电缆筑起了坚固的“海底长城”。

    下班眼睛酸到流泪

    保护海底电缆不受锚害、渔业作业等威胁,是海南联网系统安全运行的重中之重。如果保护得当,每根海底电缆的寿命可达40年。

    为了保护海底电缆,“南网海军”分为4个班,分别是运行与监视班、巡视与现场处置班、外联与违规处置班和线路班。他们没有一个是学电缆专业的,有人甚至是在加入团队之后,才第一次见到大海。

    期待“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但现实却是与海斗,其“苦”无穷。

    运行与监视班负责24小时紧盯屏幕监视海缆附近海面情况,由于需要长时间紧盯屏幕,运行与监视班9个人分为4组实行“四班三倒”模式,公众节假日对于他们来说反而是最紧张最忙碌的时候。

    海缆运维部主任赵刚说,“负责运行与监视的同事24小时紧盯着电脑屏幕看。一旦发现有船只在保护区附近速度变慢,立即进行应急报警。所以每个人下班眼睛都酸得流眼泪。”

    海缆运维班成立之初,成员们没有任何技术经验,他们更多时候想的是如何克服眼前的障碍。

    于是,这些年轻人在零基础上研发了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CCTV(近岸视频监视系统)、VTS(船舶交通管理系统)等应用于海底电缆运行监控的系统。这些系统对琼州海峡海面上的过往船只进行监控,可以有效防止船只抛锚给海底电缆带来损害。自2009年海南联网工程投运以来,船只抛锚事件呈逐年下降趋势,尤其是今年累计处理海缆保护区船速异常2起、船只抛锚2起,均同比大幅下降约九成。

    曾在海上漂了100多天

    接到运行与监视班发来的警报,出海巡视便是巡视与现场处置班的日常工作之一。

    郭强,海缆运维部最早的成员之一。从站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首先要克服的是海上作业的不适应,呕吐是第一关。“船开动时呕吐,停下来更不舒服,那种柴油味钻进鼻子里就像催化剂一样,让人感到肚子里有东西存不住。”风浪大的时候,海缆巡视船的甲板上到处都是水,人也吐到没有东西再吐。

    那时,海缆运维部刚刚成立不久,面对500千伏超高压这个全新的领域,所有的工作都要从零开始。没有监视系统,郭强就和同事们漂在海上监视过往船只,最长的时候,他们在海上漂了100多天。

    “最担心的就是听到警报声。”郭强说,每次有船只抛锚都是一场遭遇战,应急报警电话铃声就是冲锋号角。

    巡视与现场处置班长岑贞锦曾在两天时间处理3起海缆保护区船只抛锚事件。

    2012年7月16日18时35分,岑贞锦在海缆保护区巡视时,发现保护区西侧有船只抛锚,他立即乘坐海缆路由巡视船赶往抛锚地点,当时海上风力达6级,并有2米多高的中浪。他一边呕吐,一边要求船只不得随意起锚。经过一个小时的紧张处置,船只安全起锚离开海缆保护区警戒范围。

    本想回到岸上休息一下,然而次日上午6时40分,岑贞锦又接到电话称海缆保护区东侧有船只抛锚。他立即起床向海口赶。

    在视巡船上,大风夹杂着雨水,还有海浪拍打在船舷上飞溅的海水,在后甲板上摇晃的他很快就成了“落汤鸡”。当看到肇事船只旁边不远就是3号标时,他才后怕起来,“如果再晚一点赶到,后果不堪设想!”

    然而当天16时,岑贞锦接到海事局交管中心的船只抛锚报警电话。他第三次赶到肇事地点,经过实测锚点坐标,计算和海缆的距离,并通过现场严密监督,肇事船只沿着远离海缆的方向起锚离开。

    没有海景,只有责任

    为从源头上避免船舶抛锚和渔业活动对海缆造成损害,外联与违规处置班主动走出去进行海缆保护宣传。

    工作之前从未见过大海,宣传与外联班副班长陈航伟现在却天天与渔民打交道。他说,海缆建成初期,海缆的安全知识普及率非常低,常有货船船员或者渔民不愿意耐心地听宣传班的员工讲解,甚至会轰他们下船。

    不少渔船养狗,好几次陈航伟和同事登上渔船以后,船上的狗就直接迎面扑来,吓得他们立马下船。由于慌不择路,陈航伟有两条裤子被渔船生锈的铁钉划破。

    时间久了,渔民们对于海缆的安全知识有所了解,宣传班员工的工作也变得顺畅。下雨的时候,有些渔民会邀请陈航伟他们进入船舱坐坐,喝一杯热茶。恰好碰到午饭的话,还会叫宣传班的人留下来一起吃。最令宣传班感动的莫过于有渔民主动要求他们留下一些宣传资料并帮他们派发。目前,琼州海峡对联网工程的普及率有了明显的提高。

    超高压输电公司广州局海口分局党委书记上官亚辉透露,年轻人一开始对这个工作是有期待的,美其名曰“出海巡线”,但工作中根本看不到海底电缆。在铺设的时候,电缆早已被预设埋在海底两米的沟槽里,巡线只能靠漂浮在海上的标识。年复一年,多美的海景也会显得枯燥,剩下的就只有责任。

    驻守福山变电站的运行三值副值长陈诚告诉本报记者:“虽然驻守偏远站点会有些枯燥,但一想到能保障到千家万户用电就觉得值了!”

22省区市国企改革方案透露哪些信号
守护万家灯火:曾在海上漂了100多天
学习淡马锡须先理顺各方利益
“神×”或是“浮云”跟风炒作需谨慎
郑州铁路局12名高管违纪被查处
电商为钢铁行业谋划出路?
工信部推进组建稀土大集团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