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一周企事

学习淡马锡须先理顺各方利益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6日   03 版)

    事件:据有关媒体报道,按照国企改革方案的设计,新成立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将以新加坡国有投资公司淡马锡为蓝本。国企将会获得更大的业务决策权,董事会也将能招聘和解聘经理人。新的体制旨在拉大政府和国企日常业务之间的距离,国资委也不再直接干涉大多数国企的经营活动。

    辣评成立投资运营公司,减少政府对企业日常运营的控制,本是顺应国企市场化改革的好事。不过,投资运营公司如何运转,可得费心思量。国务院国资委原副主任邵宁曾撰文指出,深圳早已在国资委与国企之间设立过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但“运行中发现,体制不顺,矛盾和摩擦很多,企业意见非常大”。更何况,央企的“一把手”往往还肩负行政级别,如果国资委果真成立了直接管理央企的投资运营公司,那央企老总的行政级别该怎样确定呢?

    (本报记者 史额黎)

22省区市国企改革方案透露哪些信号
守护万家灯火:曾在海上漂了100多天
学习淡马锡须先理顺各方利益
“神×”或是“浮云”跟风炒作需谨慎
郑州铁路局12名高管违纪被查处
电商为钢铁行业谋划出路?
工信部推进组建稀土大集团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