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位90后女生和她的拳法传承梦

福建师范大学 杨莹莹 龙岩学院 甘小琼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7日   12 版)

    江玲玉在比赛前练武热身。江玲玉/供图

    在一个大镜子前,江玲玉专注地看着手机里的视频,同时比画动作。出拳,踢腿,转身……

    对于这个21岁的姑娘来说,她的目标是将连城拳中仅剩的6套拳法和5套棍法全部拍摄成教学视频,并利用更多的途径让连城拳走出去。

    连城拳是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以崇尚武德为核心,融合客家文化的传统武术。在父亲江积森的影响下,玲玉从小就与连城拳结下了不解情缘。

    在父亲眼中,小时候的玲玉比较贪玩,“不怎么静得下来练拳”,总是以各种理由来躲避练习。2013年江玲玉上大学前,为了女儿能有一项防身健体的技能,同时让家族传统的武术传承下去,江积森便开始系统地教授江玲玉连城拳、连城棍。

    但真正引领江玲玉走上传承连城拳之路是大一时的一场晚会。那次,她和她的9个男徒弟首次在全校面前亮相。在那之前,师生中从来没有人知道外表娇小、清秀的江玲玉“深藏”一套拳法。

    决定表演连城拳后,江玲玉便聚集了9个爱好武术的男生,组成了连城拳团体。从最基础的蹲虚部开始,江玲玉利用课余时间教授自己没有任何基础的“徒弟们”。

    “我自己也还在学习,而且这也是我第一次教别人连城拳。”有时候不知道该怎么讲解动作,只好通过网络求助父亲。

    她穿梭于徒弟间,认真查看每个人的动作。步隐腿快,肩灵拳活,腰拧劲发,肘手连攻,拳势猛烈,进退有法,一连串的动作,英姿飒爽。

    “师傅平常挺随和的,但是如果一说到连城拳便会变得严肃起来。”江玲玉的“徒弟”龙岩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大二的李万国表示自己已经将连城拳传授给自己的堂弟堂妹。

    连城拳开始出现在龙岩学院大大小小的晚会舞台上。“连城拳声音洪亮,气势磅礴,很震撼。”软件工程大二学生张李莉表示连城拳的表演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连城拳能够带给我一些东西,能够使自己闪光的东西。”江玲玉坦承,在学校的演出坚定了她传承发扬连城拳的想法。

    为了将连城拳以影像、图册、文字方式记载下来,2014年8月,江玲玉和父亲去拜访了武林前辈。一台单反,两父女,就这样踏上了征途。

    让江玲玉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与爷爷师出同门的黄丰祥师傅。她还记得,身体瘦弱的黄师傅一说到连城拳立马变得精神抖擞,并当场教授她和父亲一套栲马拳术。

    一个月后突然传来黄师傅仙逝的消息,她和父亲对黄师傅的离去深感遗憾。

    “文化这种东西,就像沙子一样,如果不抓住就会流失。” 回到学校之后,江玲玉利用本专业的设备,将连城拳拍摄成教学视频。既要撰写文案,又要背台词,亲身演示并讲解动作。她挑起了拍摄教学视频的“大梁”。

    这个月,她还将带领着几个同学奔赴连城,拍摄关于连城拳的纪录片。对此,龙岩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李惠瑛院长表示,江玲玉将连城拳的传播与自己的专业结合起来,这对于连城拳的传播很有意义。

    同时,江玲玉正朝着父亲对她期盼的方向,完成传承连城拳的梦想。

校媒大学:情怀与坚守的新闻梦起飞
校园诚信商店 为走上社会“实习”良心
一位90后女生和她的拳法传承梦
与抗战老兵们的一次特殊“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