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风评

补课+作业 不然还能咋过

樊未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7日   09 版)

    一位嫁到法国的中国妈妈被国内的朋友问起,孩子暑假里都干啥。这位妈妈回答“去学校了”。国内的朋友以为法国的孩子假期也会补课,后来才知道,一到暑假,法国的260多所学校就变成了孩子们的“娱乐中心”,这些娱乐中心提供半天或全天服务,整个暑假期间都免费开放。

    相比之下,中国孩子的暑假要悲催得多。

    前几天,还有一位教育专家在媒体上呼吁:别再补习了,家庭教育应该做学校做不了的事!

    这样的呼吁实在不少了。

    教育主管部门连续多年每到放假就发“禁补令”,禁止学校集体补课,但是集体补课的现象还是时有发生。除了学校组织的补课外,更多的孩子被家长扔进了红红火火的课外补习班中,“一天上好几种补习班”的孩子大有人在。补习班+作业成了不少中国孩子的假期模式。

    功利、攀比确实是中国家长的通病,但很多中国家长把孩子送进补习班确实是无奈之举,假期没人看管孩子是很多父母面临的现实问题:“要不然把孩子放到哪里?”

    校园是最适合孩子的地方,但是现在中国的学校几乎成了禁地:平日戒备森严,假日大门紧锁。安全固然重要,可是,我们能否找到一个比铁锁更加智慧的方式?

    如果学校的大门敞开了,一些机构的门可能就会关上了。

我们需要这么多大学生吗
“新”高考复读生
集体离职 年轻教师不愿悲壮
中英教育大战 BBC成赢家
补课+作业 不然还能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