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风评

中英教育大战 BBC成赢家

樊未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7日   09 版)

    时隔一周,被热议的BBC纪录片《我们的孩子足够坚强吗?中式课堂》第二集如期播出。5名中国老师给50名英国学生带来了更多的中国元素:升旗、思品课、请家长……

    第一集播出之后,很多声音在说:“英国学生太散漫”“中国式教学就是比英国强”,第二集播出后,人们又说:“中国教育迎来巨大挑战”“中国教师完全无法掌控英国课堂”。

    有网友指出,纪录片在剪辑上似乎有很多特意为之的地方:比如,片中的英国姑娘曾经对中国媒体记者透露,纪录片“只挑选了师生双方冲突最激烈的画面,几乎没有包含同学们好好上课的镜头”。一些中国网友也质疑,现在国内的教师基本不会跟学生传达“父母说的都是对的”这种思想,而5名中国老师却在英国的课堂上这样告诉那些金发碧眼的孩子。

    只有出现激烈的冲突才能凸显教育的不同吗?4周的演练就能比较出中西方教育的优劣吗?

    近年来,随着出国留学人数的增多,国人对中西方教育的认识渐趋理性。中国教育多以“记忆”开始,知识经由积累转化变得非常扎实,而西方教育以“快乐”的面貌示人,创造性的灵光在自由的氛围中得以闪现。没有哪种教育绝对的好,也没有哪种教育完全没有可取之处。

    任何一个国家的教育都与其民族文化、历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脱离这些,教育就失去了存在的根基。因此,谁也无法评判中西方教育谁胜谁负、谁优谁劣。

    这么一看,BBC的纪录片更像是脱离现实的纸上谈兵。不过,其引发的波及中英两国的大讨论告诉我们一个事实:BBC赢了。

我们需要这么多大学生吗
“新”高考复读生
集体离职 年轻教师不愿悲壮
中英教育大战 BBC成赢家
补课+作业 不然还能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