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8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最美基层干部

94本工作日记丈量人生高度

——追记河南省长葛市坡胡镇水磨河村党委书记燕振昌

本报记者 潘志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8日   03 版)

    在8月13日举行的“2015河南最美村官”颁奖仪式上,获奖10人中,唯一一个没有亲自领奖的,是河南省长葛市坡胡镇水磨河村党委书记燕振昌。

    2014年12月12日凌晨,73岁的燕振昌因突发心肌梗死辞世。而在前一天,他还带调研组去参观他奔波6年才引回来的幸福湖水;前一晚,他还打电话给村里3个班子成员,交代村里要办的事;直到生命终止的那一刻,他还伏在案上,握着笔、准备像往常一样在工作日记上记下当天的安排……

    44年前,燕振昌当选水磨河村党支部书记。44年后,燕振昌走了,留下了94本工作日记,留下了他一生努力建设的水磨河村。

    94本工作日记,完整地记录了水磨河村从贫困村一跃成为明星村的发展历程。日记本摞起来有一人多高,像一座无言的丰碑,丈量着燕振昌一辈子扎根农村为群众谋福利的人生高度。

    水磨河村位于长葛市、禹州市和新郑市三县交界处,现有13个村民小组,4600人,3000多亩耕地。上世纪60年代,既不邻市区也不靠乡镇的水磨河村,是有名的贫困村。

    1962年,20岁的燕振昌高中毕业,成了村里为数不多的知识分子。1967年,他被社员推选为第8生产队队长,1970年又当选水磨河村党支部书记。

    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燕振昌常常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合计办集体企业,给大队多生产东西,多攒点钱。1973年后,他领着社员办起了农机配件厂、面粉厂、冰糕厂、机瓦厂,这几个厂子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水磨河大队的重要经济来源。到1981年,水磨河村已拥有预制板厂、机械厂、车队、木工厂、供销社等十几家集体企业,每年给村里带来30多万元的利润。

    1986年,燕振昌得知,东部沿海地区开始有了“股份制企业”的提法,他嗅到了经济改革的信号。“当时大家刚解决温饱,谁家也没有多少闲钱。”燕振昌的老搭档张汉卿说,“老燕说要办股份制纸厂,一股3万元,这要借多少家才能凑齐呀。再说,厂子倒闭了咋办?”

    但燕振昌决心已定。他劝张汉卿:“现在土地包产到户,集体企业分解,不办企业,村集体就被架空了,怎么为村民办事?”在他的坚持下,造纸厂建了起来。这是长葛市第一个、也是河南省第一批股份制企业。

    随后几年里,村里吸收股金800多万元,办起了铸钢厂、淀粉厂等股份制企业,涌现出了私营企业50多家。水磨河村成为长葛市第一个工农业总产值超亿元的村子。

    2014年,水磨河村年产值已超过4亿元,从贫困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老书记为水磨河村操劳到了最后一刻。”现任村党委书记郭建营说。

    上世纪70年代末,水磨河村戏风很盛,三天两头一台大戏,孩子们整天围着戏班子看热闹,无心向学。“光玩戏不建校,台上假官假朝廷,台下真官没一个。”为了改变这种风气,燕振昌决定带领村民办校兴学。

    在他的带领下,全村的小学、中学经历了8次扩建:1982年,建成了长葛市第一个农村百米长廊的教学大楼;2004年,扩建坡胡镇二中,4层教学楼、学生宿舍楼、餐厅拔地而起,建成了长葛市第一个农村全寄宿制中学。

    为了让村民真正重视教育,从1985年至今的30年间,村里每年8月28日都举行大学生欢送会,给考上大学的学生披红戴花,发奖品、送路费。

    在燕振昌的工作日记里,“幸福湖”成为近几年提及最多的一个词。

    在水磨河村各项事业蒸蒸日上时,燕振昌遇到了一生中最大的难题:村西的幸福湖水仿佛一夜蒸发,莫名其妙地消失了。

    水磨河村从来不缺水,村西的幸福湖浇灌着水磨河村90%的农田。湖水骤然干涸,给水磨河及周边村庄带来了巨大的困扰:附近3个乡镇、23个村、近4万口人的吃水和灌溉出现严重困难,4000多亩庄稼地连续4年颗粒无收。村里耗费巨资兴建的40亩绿树婆娑、曲水回廊的生态园,刚注满水就变成了一个丑陋的沙坑……

    2013年夏天,燕振昌向前来调研的有关领导汇报了长葛西部的吃水难题。没几天,河南省水利厅等几个部门就组成调研组前来实地勘察论证,煤矿透水导致湖水干涸的事实得到确认。

    2013年10月,长葛市西部引水灌溉工程正式得到批复。该项目通过引平禹一矿矿井排水入长(葛),注入幸福湖,同时配套建设2.56万亩田间灌溉工程。2014年12月,工程完工,干涸了6年的幸福湖重新碧波荡漾。燕振昌常说:“这是咱这里的‘小南水北调’啊。”

    2014年12月12日凌晨,像44年来每一个平常的日子一样,燕振昌披衣起床,开始写工作日记。写到第4条时,他猝然伏在办公桌上……燕振昌去世时,全村人赶来为他送行,哀乐低回,人们哭红了眼睛。但婚丧嫁娶不大操大办、不吃吃喝喝,办白事儿更不能请人“吹响儿”,大家都十分认可燕振昌的话:“尽孝要趁早,与其让老人死后听‘响儿’,不如生前给老人端碗豆腐脑。”

本报记者 潘志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8月18日 03 版

中办国办印发
《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
中共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94本工作日记丈量人生高度
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
第八期学员江苏实践锻炼活动结束
首届“中国农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在武汉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