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个工作狂可以作的再决定

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 来半分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4日   11 版)

    一个朋友老D,几年前发出过这样的感慨:对于生命而言,工作不是最重要的。那时他已经步入职场十余年。之所以会聊到生死的话题,是因为前一年,他因为患了肾病不得不住院长达半年。

    那次见他,已经看不出所谓的“精英”样子。尽管在别人看来,他已经很“精英”了:房子、车子、娇妻、稚儿,关键是,这一切都靠他白手起家。我一直深深地佩服他,大学毕业后一个人闯天下,从青岛念完书,去了人生地不熟的广州,然后上海、南京……老D在河北农村长大,他很早就知道必须靠自己,所以大学毕业后,选择了当时还不错的快速消费品行业,在一家公司从基层做到管理层,现在已经是公司高管,年薪非常可观。

    “刚毕业那会儿,人很年轻,好像有使不完的力气,所以没完没了地加班,总觉得自己扛得住。”职场生涯那一段的辛苦付出,节奏还真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他同时也被同事称为“工作狂”:几乎没有休息日,每天加班加点,没有时间锻炼身体,没有时间好好吃饭,没有时间好好陪家人。当然,付出还是有回报的,在他工作的第五年,车子、房子全部都有了。

    “不过,后来发现,自己身体吃不消了。”在工作的第12个年头,老D因为肾病,住进了医院,当时情况很危险。如果你看到老D来猜他有多大年纪,一定会比他的实际年龄多猜几岁。没错,用“饱经风霜”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现在的老D,不仅神情疲惫,头发也掉得厉害,发际线退后了很多。大概是因为在鬼门关转了一圈又回来,他的状态和以前大大不同——很像一个暮年的老者,言谈举止间无不散发出“我老了”的信号。现在的他,不再是一个纯粹意义上的“工作狂”,他开始放慢脚步,但是身体却恢复不到从前的状态。

    在很多人的眼中,“工作狂”是社会精英的代名词。因为他们创造了社会价值,所以他们是成功者。就像喝酒成瘾一样,工作狂也是工作成瘾的一群人。在这些人的世界里,除了工作,没有别的。时间长了,问题慢慢出现:因为工作,他失去了健康;因为工作,他失去了与家人共度的时光;因为工作,他几乎没参加过任何朋友的聚会;因为工作,他选择压抑或者忽视自身的其他需要,而突然罹患重病甚至突然离世,又会给家庭带来惨痛的后果。

    你可以说这个社会压力大,竞争激烈;你可以说,传统的观念希望我们事事争第一;你也可以说,工作狂们都是完美主义者。工作狂们努力工作好像没有错,但其实在工作狂的眼中,工作不只是人生价值的体现,更多的时候是一种保护。

    周围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某姑娘,与男友分手之后突然意识到还是自己的事业更靠谱,起码不会背叛自己,从此疯狂工作,希望用工作带来安全感,或者用忙碌填补空虚的心灵。某男,从小父母要求严格,学习成绩优异,读名校,出国深造,就连工作,也选了一个收入高但并不是自己最喜欢的,从此开始了工作狂的修炼之路。他的眼里除了工作,再无其他,因为父母说过:“做人要上进,你学习那么好,工作怎么能不选一个好的?”

    没错,工作也许不会像男朋友一样背叛你,也可以给你带来财富和地位,但是如果工作成瘾,忽略了自己的身体,忽略了其他的需求,工作可能也会让你倒下。

    很多人开始注意到这个问题,“慢下来”开始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所以,如果一个工作狂开始为自己作一个再决定,我们应该恭喜他们。

    对于工作狂来说,最难的可能是作出这个决定:告别工作成瘾的状态,开始享受生活。当然,这并不等于不再努力工作,而是将工作的时间与节奏慢慢地进行调整。工作狂们需要进一步看到自身的角色:除了老板、高管的工作身份,你可能是丈夫、父亲、儿子,也是朋友们重要的伙伴,当你开始告别工作成瘾的状态时,你实际上是在承担更多的角色。

    既然工作狂工作成瘾,大都事业有成,一直秉承着过去坚不可破的执着信念,一下子打破可能比较难,那么也可以把工作当中有效的思维方式用在放慢脚步的调整上。

    比如,大部分工作狂都能够清晰地说出在工作中他要达到的目标,并且能够很准确地估计自己要完成目标所需的时间,同样,在告别工作狂的过程中,还是可以采用目标管理的方法。告诉自己你的总体目标是告别工作成瘾的状态,明确实现时间是多久。为了达到这个总目标,需要制定的分目标是什么,分目标要用多久实现。比如,前3个月,做到周末不加班。3个月到半年,将平时加班加点的频率降低30%……

    当工作狂们开始有空闲的时间,这时候才能进行思考。看看这么多年,旧有的模式为什么能左右自己?旧有的模式可能是“我只有工作才是有价值的”“工作会带来安全感”……觉察到旧有的模式,我们需要进一步去看看这些旧有模式的背后是什么,可能是你自身安全感的匮乏;可能是从小父母的严厉要求让你成为一个完美的人;可能是一直以来被教育长大要扬名立万、光耀门楣……

    接下来,工作狂们需要“转念”:当年,你作出的决定,的确在一段时间让你的工作、事业发展得很快,也让你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今天,曾经的决定让身体疲惫不堪,让你远离了健康,远离了家人,远离了生活。所以你要再作一个决定:不想再过这样的生活,要对那些旧有模式说“Bye-Bye”。

    经过这一段的反思,工作狂们的“再决定”会更加坚定,更有力量:我不要再做工作狂,我要和家人在一起,好好照顾我的身体,开始享受生活。

    然后,开始行动吧!降低对事业合理的期待,更多地授权给下属,不再加班加点,不再胡乱吃饭,抽出时间锻炼身体。那些不曾放过的年假,开始尽情地使用它们吧!把更多的时间用在与家人待在一起,哪怕是赏花、观月、爬山、做饭,这些曾经在工作狂的眼中无聊而又“毫无价值”的事情,能够帮助工作狂调整状态,回归到家人中间,回归到朋友中间,回归到自己本该有的样子。

    无论什么原因让你成为工作狂,你都有权利,再作一个决定。

一个工作狂可以作的再决定
我做什么都是自己一个人
你本来就不完美这世界也是
朋友美图让你愁
“大学自毁”引共鸣
停课三天有争议
校园暴力须警惕
军训嫌累忙报警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