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菜地”与脱钩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4日   08 版)

    中国足球被媒体和球迷诟病多年的“管办不分”,终于在明确的“脱钩”声中迎来了曙光。可能受益于中国足协脱离国家体育总局的数支股票应声而起,红彤彤一片,如果不是迫于股市大势不妙,中国足球的股东们将会率先拿到实实在在的红利。

    从炒作题材的角度来看,“脱钩”是有足够分量哄抬股价的。但就长期价值投资而言,中国足球恐怕还得一步一个脚印,在坚定球迷信心的同时,也能给予股民长期持有的底气。而至少到目前,这样的脚印还很罕见。

    譬如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现任主席蔡振华,有意辞职竞选“脱钩”后中国足协主席一事,听上去原本挺“震撼”的,但没想到却让不少球迷倒吸一口凉气。

    先不说一位副部级干部辞职在组织程序上是否复杂,但写上一纸“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就走人,肯定是不可能的,更何况打乒乓球出身的蔡局到底对中国足球的深度挖到几层,也还是未知数。最重要的是,所谓“脱钩”脱的就是行政干预,放的就是手中权力,让中国足协主席这个位置不再是官位,而意味着极为明确的责权利。所以,蔡振华敢于放弃高官之位竞选足协主席的勇气虽然可嘉,但能否当选还得看投票者的意愿。只有未来的足协主席人选不再受到任何形式上的行政干预,这样的“脱钩”才名副其实。

    如同周六晚刚刚被河南建业和山东鲁能联袂“蹂躏”过的那块“菜地”——郑州航海体育场,居然能够顺利通过各种验收,堂而皇之地成为中超的比赛场地,总让人对“脱钩”的彻底性心生疑窦。

    一家俱乐部可以一个赛季斥资1亿多元引进良将,却不肯在比赛场地上多花些心思,就好比歌手开演唱会丝毫不考虑舞美、布景,还嚷嚷着自己的职业化,总让人难免耸肩一笑,连出言讥讽都显得多余。

    而航海体育场的寒酸只不过太过典型,容易被人举例说明。事实上,类似的伪职业化现状,在中国足协长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状态下并非个例,如此沉疴痼疾又哪里是简单的“脱钩”所能解决的。

    联赛接近尾声,一些裁判再度成为绿茵主角,这让人很难相信当年轰轰烈烈的足坛打黑风波真的就把中国足球的丑陋阴暗彻底扫清。俱乐部的急功近利,青训体系的形同虚设,依然没有在中国足球的改革大潮中烙下实质性改变的印记。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穷困潦倒”这么多年的中国足球终于走到了变革的十字路口,教育部门开始意识到校园足球的重要性,体育部门知道从体制上解决中国足球的生存困境,这些都是利好中国足球的。但如何能让中国足球不再走弯路,不在同样的问题上摔跟头,变革是否彻底将至关重要。

    就像“菜地”变绿茵绝非一日之功一样,脱钩脱的不仅是行政划分上的钩,还有那些阻碍事业发展N多年的行政思维。从现在开始,从细节做起,把自己当作中国足球的服务员而非管理员,这恐怕将是未来中国足协工作人员要做的首要改变。

中国人与田径 那么远又那么近
“菜地”与脱钩
零点后的鸟巢不安静
中国女排需在困境中证明自己
男篮热身赛水货对手多原因何在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