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零点后的鸟巢不安静

实习生 毕若旭 姚晓岚 本报记者 范雪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4日   08 版)

    8月22日晚11点,空无一人的鸟巢零层环廊传来急促的脚步声,易佳乐正向着位于零层环廊的志愿者之家跑去,他今天已经走了两万步,取得这个成就的志愿者,都可以到志愿者之家领取一个北京田径世锦赛的吉祥物玩偶“燕儿”。

    但很快,易佳乐又要回到他位于鸟巢一层复印中心的工作岗位上。之所以会在一天内走两万步,是因为他所在的复印中心需要为国内外媒体记者提供纸版的赛事信息,每当一场比赛结束,复印中心的志愿者就要把复印好的比赛成绩分发到记者席上,易佳乐已经记不清他今天在记者席上来来回回走了多少次。复印中心的志愿者来自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他们的规定工作时间是下午4点到夜里12点,易佳乐说:“只要还有一个记者留在记者席或记者工作间,我们就要时刻准备为他(她)提供信息。12点也不能下班,因为这时有很多记者还在工作间里。”

    李诗瑶和易佳乐一样,都是媒体工作部的志愿者。此时的李诗瑶也在工作岗位上,此时的工作量比起世锦赛开幕前夜,已经轻松了很多。“昨天,直到鸟巢熄灯了,漆黑一片,我们还打着手电给记者席的每张桌子贴写着媒体名字的标签。”李诗瑶告诉记者,每天晚上返校的班车上,志愿者们都昏昏欲睡,但只要一回到工作岗位上,立刻就精神饱满,“我们作为志愿者,被很多人需要,这就是我们工作的兴奋点”。

    文字记者工作间就在复印中心附近,时间已过零点,这里还有大约20位中外记者。小梁坐在靠近田径赛场一侧的落地窗边,头上戴着耳机,手指不停地敲击键盘。她是国内一家报纸的体育记者,这天下午7点半左右,她在混合采访区采访了中国男子100米选手苏炳添和张培萌,随后坐在文字记者工作间写稿。她刚完成了一篇明早见报的稿件,现在正在写发给报社网站的稿子。

    小梁窗外的田径场被灯光照得犹如白昼。主席台正对面,一辆明黄色的吊车正在工作。田径世锦赛开幕式已经结束,为开幕式准备的绿色树形钢架,正在被吊车一点点地拆除,在鸟巢东北口外,还有运货卡车正等待着,准备将拆下来的钢架运走。

    几个穿着浅蓝色T恤的工作人员抬头紧盯着横贯在鸟巢顶部的一根根黑色绳索,这些绳索是用来悬挂摄像机或演员穿戴的威亚的,现在,根据赛事需要,他们正在拆掉其中的一根。“要么站着别动,要么赶紧跑过来!”一位工作人员看到几个人要从绳索下经过,赶紧大声喊话,防止降下来的绳索落在他们身上。

    一位鸟巢安保部工作人员到场地内巡视,他对记者说:“今晚场地在施工,用到了吊车,场内存在着安全隐患,我们得来巡查一下。”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平时晚上仅有两人值班,而田径世锦赛期间,他所在的安保部门几乎全员上岗,“开幕式我们从早上5点一直忙到现在,我们要负责鸟巢外围的安保,根本没时间看开幕式和比赛,一直在看台和通道进行巡视,遇到有观众在场内吸烟,就要立即制止。”他告诉记者,未来一周,他每天中午都要来上班,第二天上午8点下班,几乎每天只能睡4个小时,为了保证世锦赛的安全,他们随时待命。

    一位清洁人员驾着一辆橙色清扫车,闻声迅速向更安全的区域开过去。小张也是鸟巢的清洁人员,清扫车把跑道上的杂物清理干净后,小张就和另外两位工友用喷水车冲洗跑道。世锦赛开始前几天,小张就开始在鸟巢里工作了,好在她不用上早班,下班后可以回去补觉。正拿着喷水枪清洗跑道的老高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今天事很多,我从早上6点忙到现在,明天我还要上早班。”老高说。

    时间已经到了8月23日凌晨1点,小梁合上笔记本电脑,走出文字记者工作间,在她眼前,深夜的鸟巢依然有条不紊地运转着。她走下楼梯,穿过空荡的零层环廊,偶尔还能看见一两个挂着工作人员证件的人。她走出鸟巢的东北出口,不远处一位站岗的军人站得笔挺。小梁在路边打了一辆车,在她身后,鸟巢的灯还亮着。

    本报北京8月23日电

中国人与田径 那么远又那么近
“菜地”与脱钩
零点后的鸟巢不安静
中国女排需在困境中证明自己
男篮热身赛水货对手多原因何在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