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149名乡村教师接受培训

本报记者 桂杰 实习生 蔺壮壮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6日   08 版)

    8月8日到8月18日,第九期“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在北京进行,149位来自全国不同省市的乡村教师接受培训。

    从2007年至今,北京市永源公益基金会发起的“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公益项目已走过9个年头。截至第九期,该项目在北京、上海两地免费为全国1900多名乡村教师提供培训。

    “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以软硬件结合的方式,通过培训乡村教师提高他们自我学习的意识、动力和能力,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同时,配备多媒体网络化教学设备作为硬件辅助,为乡村学校师生拓展对外交流与学习渠道。

    据了解,第九期“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共有来自甘肃、湖北、湖南等乡村地区的149位教师参加。中国青年报记者看到,“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选拔标准中,有这样几条:“教师必须是乡一级以下小学一线授课教师(教导主任也必须是一线授课教师);教学工作认真优秀,所教课程在学科内受到其他教师认可,学生喜爱;年龄在25岁至45岁之间,教龄在3年以上的骨干教师,有辐射和带动力,培训后在校内认真分享推广培训成果”。

    每年,“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项目组都会将选拔标准下发给各地的教育部门,再由教育部门下发给各地方学校,学校根据标准对教师进行初步筛选,确定推荐名额。每年项目组也会派专人到地方实地调研,收集信息、确定教师名额。收到地方和调研组推荐后,项目组还会进行复核,确保信息无误。

    本次培训活动从8月8日持续到8月18日,内容包括教师职业心理、学生心理教育、留守儿童教学、教师教学技能培训等部分。同时,组织了体检以及游览北京与家庭体验活动。

    崔永元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项目希望通过倡导“人人公益”“随手公益”来撬动社会公益力量,为乡村教师集体提供更多帮助。据了解,项目所需资金来自社会捐助和公益合作伙伴的支持。另外,一些知名学校、企业、机构等或提供培训课程,或提供交通食宿,或通过赞助的方式给予支持。

    149位老师来京,除了带来好学的精神,还带来了1230名乡村留守儿童的心愿。“我想要一个真正的足球”“我想去大山外面的世界看看”“我想要一辆遥控汽车”“我想成为发明家,发明治病机器人治好爷爷奶奶的病”……据了解,这些愿望将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面向社会进行认领。“爱飞翔”项目提供平台,通过捐赠者与被捐赠者的直接对接,确保这些捐助到达被捐助人手中。主办方希望通过这一形式,吸引更多人关注这一活动,给予乡村教育更多帮助。

乡村教师:学会用公益心去教学
149名乡村教师接受培训
“陪着老师们度过这10天”
宁波“补胎哥”唤醒城市“沉睡”单车
“雨花斋”的免费午餐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