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陪着老师们度过这10天”

本报记者 桂杰 实习生 蔺壮壮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6日   08 版)

    尤世云是湖南怀化的一名乡村教师。2012年,她参加了“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3年后,她再次来到“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成为一名“陪同组”志愿者。

    在今年的培训中,尤世云只是近50名来自不同国家、地区,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志愿者中的一位。据“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项目主要负责人李超介绍,项目志愿者分为全程志愿者与临时志愿者。全程志愿者需要全程跟随,在培训中为教师们提供服务,在某些课程中承担助教或讲师的职责。临时志愿者则在某些模块中为活动提供支持,如“家庭日”活动中的各个北京市家庭等。据介绍,志愿者分为陪同组、后勤组、宣传组3个部分。

    1998年,刚毕业的尤世云被分配到怀化某乡村小学,一干就是17年。“说真的,这十多年也没有想着调离乡村小学,我总感觉城里不缺老师,最缺老师的还是乡村”。在尤世云看来,3年前的那次北京之行,给她带来的不仅仅是教学方法技巧的提升,还有奉献的精神。“对我影响最大的,还是那些志愿者”。

    来参加培训之前,尤世云甚至不知道什么是公益。在参加培训时,志愿者认真、辛勤工作给尤世云留下深刻印象。回去之后,尤世云带着“公益”心教学。“教学最需要这种奉献、不计报酬的心理。乡村教师工作环境比较艰苦,太需要这种精神了”。

    正是在这种精神驱动下,尤世云选择“再飞翔”,体验志愿者工作,深化自己对“公益”的理解。

    15岁的戴雨辰刚刚初三毕业,是今年“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志愿者。

    上初中时,戴雨辰在学校组织的“雷锋月”活动中,代表班级前往山区捐赠图书,山区教育硬件设施差、师资匮乏等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上初中的她便萌生了前往边远地区支教的想法。“当时申请去西双版纳支教因为年龄太小被拒绝了。”戴雨辰说。

    7月初,刚参加完中考的戴雨辰来到北京,与她在北京工作的母亲团聚。在两人一起飞回老家的飞机上,戴雨辰从一张《北京晚报》上看到了“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招募志愿者的通知,毫不迟疑地报了名。通过一系列考核之后,8月初,一个人坐了7小时的高铁再次来到北京,做了一名“陪同组”的志愿者,成为10位乡村教师的“带队辅导员”。

    每天不到6点起床,晚上12点以后睡觉,这对于15岁的戴雨辰来说,是一段辛苦劳累却又充满收获的过程。她用“陪伴”这两个字来概括自己这几天的工作。“我年龄小,很多工作都是老师们陪我一起完成,很多时候,我把他们看做是我的老师。我只是一个陪伴者,陪着老师们度过这10天,陪伴他们成长学习”。从最开始联系教师们时的慌乱,初次被称作“戴组长”时的紧张,到现在能和教师们打成一片,调动教师们的积极性,积极参与讨论发言甚至帮助老师解决一些困惑,这10天对于戴雨辰来说,是一个成长的过程。

    此次“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中,有3名分别来自西班牙、美国的外国志愿者Timothy WU、Ethan和Ernesto。开班仪式结束后,他们为乡村教师们上了一节英语课,教了一些简单口语,向教师们介绍了中美教育文化的差异。来自西班牙的Timothy WU是这3位志愿者中中文最好的一位。年仅16岁的他,从父亲那里得知这个活动后,抱着帮助老师、帮助乡村孩子的念头来到北京。“希望我们的工作能让乡村的孩子们看到外面的世界”。

    8月14日晚上,记者和志愿者们一起来到这次活动的驻地——北京市大兴区君谊中学。君谊中学的202教室,被临时改造成这次活动的“志愿者之家”。晚上11点多,教师们在洗漱后,已经纷纷入睡,而在“志愿者之家”里,几十位志愿者还在商讨着第二天的体检事宜。

    多位乡村教师向记者表示,这几天的培训,给他们留下印象深刻的除了各种精彩的课程,还有这些每天为他们忙得汗流浃背的志愿者。

    据了解,从2007年至今,参与“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项目的国内、国际志愿者超过千人,分别来自企业、媒体、大学、中学等,其中年龄最小的9岁。志愿者们没有工资,今年每位全程志愿者只有800元的交通劳务补贴。

乡村教师:学会用公益心去教学
149名乡村教师接受培训
“陪着老师们度过这10天”
宁波“补胎哥”唤醒城市“沉睡”单车
“雨花斋”的免费午餐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