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现象级节目可遇不可求

王俊:浙江卫视最先要干掉的,是昨天的自己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6日   07 版)
 浙江广集团编委、浙江卫视总监王俊

    2015年8月25日是浙江卫视“中国蓝”7岁生日。对于观众来说,最关心的始终是,过去7年,浙江卫视打造出了好几档现象级节目,接下去,我们还能从浙江卫视这个平台上看到什么?今年2月,浙江卫视高层人士变迭,原总监夏陈安辞职后,时任副总监的王俊接任总监一职。王俊的回答是,浙江卫视秉承浙江广电集团总裁王同元“以精英实力创造大众文化”的一贯思想,新的综艺现象级节目正在试水,定制剧已经进入最后洽谈阶段,而纪录片方面,也马上会有让人耳目一新的大动作。

    从一家一线卫视总监的角度来说,王俊有些过份低调内敛,说起话来轻声细语,即使听到再尖锐的问题也会先笑一笑,然后把声音放得更柔和。在传统媒体人抱团辞职的今天,王俊承认自己也曾有过思考卫视出路失眠到凌晨四五点的时候。思考的结果,就是提出了“做二忘一”的目标。浙江卫视的台标被很多网友戏称为“二台”,王俊觉得,这个说法很好,做人做事,“二”一点才能敢想敢做,永不满足,不断进取,毫不畏惧,才能手中无剑心中有剑,才能简单、扎实、认真地把事做好。而“忘一”,则是忘掉小目标,突破小格局,让大家丢下想赢怕输、患得患失的包袱,“忘记”曾经创造的一流业绩,用“一切归零、再上征程”的勇气去迎接新的挑战。

    7年前,浙江卫视提出“中国蓝”这个概念,形成了浙江卫视的品牌标签和独特气质。具体而言,浙江卫视从7年前不到6个亿的创收能力,到今年可能突破70个亿;从7年前第9名的省级卫视收视排名,到现在连续7年稳居省级卫视一线阵营。7月央视CTR出了一份报告,评估了省级卫视2014-2015年的综合实力,报告中说,浙江卫视在引导力、传播力和品牌力各维度的排名分列第一、第二和第一。这不但体现了浙江卫视的社会责任担当,也体现出了它的创新实力及品牌经营能力。

    不过,这样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到了王俊眼里,却成了要“干掉”的对象。“马化腾用微信干掉了自己的QQ,浙江卫视的第二季跑男干掉了第一季跑男。说到最后,不是谁把谁干掉,而是新的思维、新的模式干掉了旧有的思维和模式。我在想,未来的电视竞争不是老三干掉老二,或是老二干掉老大,而是谁有可能干掉电视?与其关心浙江卫视干掉谁,不如思考明天谁会干掉电视。”王俊说,在互联网时代,再去谈什么浙江卫视要干掉哪家卫视,已经是毫无意义的事情。王俊认为,浙江卫视最先要干掉的,是昨天的自己。踏踏实实做好属于自己的电视大片,是浙江卫视最需要做好的事情。而这个“电视大片”,则是涵盖了新闻、综艺、电视剧和人文节目,四轮驱动,让浙江卫视快速前进。

    转眼间,《中国好声音》已经办到了第4季,《奔跑吧兄弟》第3季正在筹备中,《中国梦想秀》已经从季播节目变成了日播。3档节目收视率一季更比一季高,支撑如此辉煌战绩的,是浙江卫视秉承大人文大视野大格局的大情怀,是作为社会主流媒体的大担当。

    那么未来,浙江卫视又会有什么新的现象级节目接档?王俊表示:“现象级节目是可遇不可求的,浙江卫视能够有这么多现象级节目出现,我认为和浙江卫视的基因是分不开的。浙江卫视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像海绵一样不断吸取营养,只有积聚了足够多的力量,才会迎来爆发的时刻。”

    对于未来的“现象级节目”,王俊并没有划定一个具体的项目,信奉“柔弱、无为、不争”的他,并不想给团队太多创作上的限制。他只是说,方向上,一定要传达积极向上的精神;团队上,除了浙江卫视自己的制作团队,其他一切优秀的团队,都是可以合作的对象。比如,现在很多原本湖南、江苏、东方卫视的电视人出来自己成立了制作公司,对于这些昔日理论上的“竞争对手”,浙江卫视没有任何门户之见,只要产品好,都可以坐下来谈。

    王俊说,以前自己主管广告业务的时候,在一切靠数字说话的广告部门,自己不曾给同事划定什么具体的营销目标,因为下指标之后,如果做不到,技术动作会变形,为了达到目的也许还会有些别的小动作。如果做到了,也就可能会满足于此。只要给伙伴足够的相象空间,反而会带来更多的惊喜。同样,把做节目的基础环境弄好了,就会带来让人超乎想象的结果。所以“忘一”,就是不要有束缚,忘掉招式,手中无剑心中有剑,持续简简单单做事、扎扎实实做事、认认真真做事。

    说这些话时的王俊,让记者联想到了《笑傲江湖》里的“独孤九剑”。而他也表示,比较欣赏道家“老庄”的处世哲学,“如果说七年前浙江卫视是‘逆水行舟’,现在我则是要‘顺水推舟’,招式当然会不一样”。 

“中国蓝”逐梦7年 因为热爱
中国好声音的5个关键词
王俊:浙江卫视最先要干掉的,是昨天的自己
《奔跑24小时》《美棠》《蓝色狂想曲》
3部微电影集体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