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奔跑24小时》《美棠》《蓝色狂想曲》
3部微电影集体发声

自编自导自拍 主持人全面展现不一样的自己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6日   07 版)

    今年8月25日,浙江卫视“中国蓝”迎来7周年生日。作为系列庆生活动的一个品牌栏目,主持人自编自导自拍的微电影从4月就开始立项启动,8月25至27日的每晚11点10分,浙江卫视陆续播出《奔跑24小时》《美棠》《蓝色狂想曲》3部微电影,温雅、千惠、长庚、罗希、余潇……这些熟悉的名字和面孔又将亮相,不同的是,这一次他们不再是主持人,而是导演、编剧、主演甚至执行制片人。

    “微电影给了主持人一个全面锻炼的平台,希望在我这个老主持人的带动下,小主持人们能茁壮成长起来,尽快实现梦想。”浙江卫视演艺部主任、微电影制片人更生表示,通过微电影这个平台,原来只是站在话筒后面动动嘴皮子的主持人,真正冲到了演艺第一线。

    《奔跑24小时》:台风跟千惠“躲猫猫”

    浙江卫视的《奔跑吧兄弟》已经播出了两季,收视率一季比一季火。这样一档大范围跑动的实景真人秀,是依靠一支怎样的队伍“啃”下来的?《奔跑24小时》就是一部聚焦“跑男”幕后编导故事的微电影。该剧由长庚担任导演,“小周迅”千惠出任女主角,真实再现了第一季“跑男”秀山岛拍摄时与台风搏击的场景。

    当初拍摄这一集时,正碰上台风“凤凰”登陆,明星们必须要完成“泥潭捉鸭子”的任务才能成功逃离秀山岛。网友们看着滚成泥人的跑男们直呼“这真是史上最坑爹游戏”,谁知道幕后编导才是被“坑”得最惨的人。因为台风,原本正常的人员协调、机位架设,全部变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光是让明星们“顶风作案”登上秀山岛,就已经让编导们累到虚脱。

    为了原汁原味地体现出台风的破坏力,摄制组决定,趁着今年台风“苏迪罗”登陆的时候,去秀山岛拍个“原景重现”。于是,人人都躲着台风跑的日子,《奔跑24小时》剧组却不要命地追台风去了。可人算不如天算,到了秀山岛,竟然一派风平浪静,倒是大本营杭州传来了大风大雨的消息。没办法,最后只好动用了消防车喷水,再加上后期特效,这才拍完了“雨戏”。

    《美棠》:世纪爱情发掘罗希演艺潜力

    作为浙江卫视一档老牌综艺节目,《中国梦想秀》已经让无数追梦人在这个舞台上圆梦。同时,那么多追梦人悲欢离合的故事,又成了微电影最好的素材库。前年,余潇导演的《我要演八路》就是取材于追梦人史中鹏的真实经历——一个在横店天天演鬼子的“横漂”,在梦想秀的舞台上,圆了演“八路”的梦想。《我要演八路》在2013浙江省首届微电影大赛中荣获3项大奖,今年,余潇把目光瞄准了另一位追梦人饶平如。

    饶平如,1922年生,黄埔军校18期学员,参加过抗战。在老伴美棠去世后,饶平如每天笔耕不辍,手绘了18本画册,记述了他与美棠从初识到相处的近60年时光,取名为《平如美棠——我俩的故事》。2013年在《中国梦想秀》第5季的舞台上,实现了与亡妻毛美棠补办一场“钻石婚礼”的愿望。

    微电影《美棠》就是取材于这段世纪爱情,罗希担任女主角美棠。3天拍摄时间,罗希用4个造型塑造了从17岁到57岁的美棠,年龄跨度很大,再加上人物本身没有太多对白,全靠眼神和内心情感去诠释一段60年的生死爱情,对罗希来说,难度超越了以往所接触过的任何一个角色。

    《蓝色狂想曲》:温雅要做自己最好的英雄

    《蓝色狂想曲》的镜头瞄准的是广告营销,温雅笑言这部剧中自己既是导演又是演员,总有种“又当爹又当妈”的错觉。

    拍《蓝色狂想曲》之前,温雅觉得自己的人生变得无比迷茫。真人秀节目井喷,主持人大多沦落成了报幕员,同行们纷纷开始卖衣服、开餐厅,手里那支曾经视为生命的话筒,如今在观众眼里只是一支普通的传声筒。想发出自己的声音,想说自己的想法吗?拍《蓝色狂想曲》,温雅就是想用这部诚意的小作,致敬所有未成型却已经在路上的梦想,致敬每一位奋斗在自己的岗位不放弃希望的你,要永远做自己的最好的英雄。

    《蓝色狂想曲》的开播,温雅说“只是一个小小的开端”,因为未来,自己还有好多想说的话。

“中国蓝”逐梦7年 因为热爱
中国好声音的5个关键词
王俊:浙江卫视最先要干掉的,是昨天的自己
《奔跑24小时》《美棠》《蓝色狂想曲》
3部微电影集体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