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宁波“补胎哥”唤醒城市“沉睡”单车

本报记者 李剑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6日   08 版)

    “喂!是‘补胎哥’?”

    每次接到自行车或电动车主的电话,郁丙龙或他们团队的志愿者都会风雨无阻地去给急需补胎的市民提供无偿帮助。

    在浙江省宁波市从事影视动漫制作的郁丙龙是一名自行车爱好者。“为什么不利用自己的专长,免费帮助漏气或爆胎的电动车、自行车主补好轮胎,让他们顺利回家呢?”郁丙龙说干就干。

    郁丙龙在宁波本地论坛发帖承诺说,在市区鄞县大道、环城北路与世纪大道范围内,晚上7时至次日凌晨5时,如遇自行车、电动车漏气或爆胎,可以拨打他的电话获得免费补胎服务,向社会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

    这个帖子引起不少市民的关注。有的人支持这位来宁波打工者的义举;有的人既不支持也不反对这种做法;更多的人质疑他的动机,认为做一两次好事是有可能的,长期坚持做下去可能有其他目的。

    面对不断增加的舆论压力,郁丙龙决定用事实说话。有的市民骑车遇到轮胎漏气或爆胎的情况时,也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给郁丙龙打电话。慢慢的,一些受到过帮助的人在当地论坛上发帖说,这个举措是真的,不是骗人的把戏,补胎也确实不要钱。网民还给郁丙龙取了一个“补胎哥”的绰号。

    由于不少骑自行车、电动车的人在晚上需要帮助,一个人忙不过来,郁丙龙又在网上征集志同道合的志愿者,加盟“补胎哥”志愿服务团队。

    共青团宁波市鄞州区委、宁波市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孵化中心获知相关情况后,主动与“补胎哥”联系,指导“补胎哥”向符合现实社会发展需求的公益团队转变;从用个人不高的工资收入购买补胎耗材、工具,向整合社会公益创投、政府机构资源方向发展,真正发挥社会公益团队的正能量。

    于是,一支由郁丙龙任法人代表、200多名志愿者组成的民办非企业组织——宁波市鄞州区“补胎哥”公益服务中心正式成立。这支公益团队目前在城区设立了20多个自助补胎服务站,定期补充修补轮胎的消耗品。

    “补胎哥”们称,除了及时给需要帮助的自行车和电动车主提供免费补胎服务外,他们还在进行一项唤醒城市“沉睡”单车的公益活动,倡议市民把小区楼梯间、杂物房“沉睡”的自行车捐献出来,周边大学保卫部门对一些无主自行车依法向有关部门申请处理后移送到“补胎哥”公益服务中心,进行适当修理,喷上油漆、公益单车标识等,免费发放给家庭生活贫困的大学生或城市低收入的外来务工者使用。

    第一批征集到的70多辆自行车,已有30辆免费赠送给了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贫困学生,剩下的40多辆自行车捐赠给安置小区与农民工子弟学校。接下来,“补胎哥”们将继续唤醒城市“沉睡”的单车。

乡村教师:学会用公益心去教学
149名乡村教师接受培训
“陪着老师们度过这10天”
宁波“补胎哥”唤醒城市“沉睡”单车
“雨花斋”的免费午餐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