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二氧化碳变身

王丹妮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6日   11 版)

    这几年,地球上的气温如一辆失控狂飙的汽车,“全球变暖”是让无数人头疼的难题。科学界普遍认为,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是罪魁祸首。作为“热锅”里的“蚂蚁”,人们一直在焦急地寻找解决办法。

    近日,来自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的研究小组宣布,他们找到了一种简便易行的方法,能让二氧化碳摇身一变,成为优质纳米材料。

    这种方法的原理是,当熔融状态的碳酸锂被电解之时,内部的元素顿时变得“活泼”起来,能重新“配对”,生成氧化锂、氧气和以碳纳米纤维形式沉积到金属电极上的碳单质。紧接着,暴露在空气中的氧化锂便会立刻“拉拢”二氧化碳,让其帮助自己重新变回曾经的碳酸锂。

    整个电化学过程中,“不招人待见”的二氧化碳成功“逆袭”,变身为“高富帅”——碳纳米纤维。若这一研究成果真能得以应用,饱受“温室效应”之苦的人类就能得以解脱了。

    研究小组负责人乐观估计,只要将撒哈拉沙漠 10% 的面积铺满他开发的装置,10 年之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就能降低至工业化之前的水平。深处“温室”中的我们,和北极熊一起默默期盼着那一天的到来。

“地道”大作战
一个艾滋病人的完整人生
当乌鸦遇见爱
本初子午线移位
幽灵潜艇隐形
二氧化碳变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