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幽灵潜艇隐形

王丹妮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6日   11 版)

    在魔法世界里,“隐身”绝对是最厉害的技能之一;在战争中,若能拥有“隐形”能力,战队必定能灭敌于无形,“打遍天下无敌手”。

    为此,各国军队都在不断地修炼自己的“隐形”魔力,隐形战斗机、隐形坦克、隐形快艇、隐形导弹等武器装备层出不穷。最近,瑞典萨博集团公开了一种新型潜艇 A26,被誉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隐形潜艇。

    这个长达207英尺的大家伙就像一个魔法师,一旦开启“幽灵模式”,敌人几乎不可能察觉到它的存在。一旦潜入水中,A26便可用海水作为掩护,“超长待机”达18至45天之久。

    一般情况下,藏身于水中的潜艇可以很好地避开飞机和卫星的侦查,但发动机和螺旋桨发出的噪音会让它露出马脚。拥有“全面隐形”技术的A26潜艇则能藏匿于无声之中,真正做到“来无影去无踪”。

    在机器运作时,大量富有弹性的橡胶配件和挡板是降低噪音的主力军。除此之外,这些材料还可有效吸震,将噪音扼杀在摇篮之中。船体架构之间的声阻尼板更是帮助A26修炼隐身术的大功臣,让这艘“幽灵潜艇”真正做到所向披靡。

    科学技术的进步有两张面孔。一面为我们创造美好优质的生活,一面却也为摧毁美好的战争输送力量。看见那些顶尖的技术被用于武器时,内心赞叹之余,总有恐惧的颤抖。

“地道”大作战
一个艾滋病人的完整人生
当乌鸦遇见爱
本初子午线移位
幽灵潜艇隐形
二氧化碳变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