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王蒙获茅奖作品将出日语版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7日   04 版)

    本报北京8月26日电(记者蒋肖斌)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王蒙的《这边风景》,今天上午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现场举行了波兰、埃及、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国家的版权签字仪式。其中,日语版将在明年由日本侨报社作为建社20周年的重点图书出版。

    在签约现场,王蒙说:“新疆对当时的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文化、语言、生活方式……我在那儿扩充了自己的眼界,和当地的农民有着长达6年的密切接触,同吃同住同劳动。”王蒙笑称自己当时对维吾尔语特别“走火入魔”,觉得比唱歌还好听。活动现场,他还用维吾尔语和新疆来的客人亲密交谈。

    讲述40年前新疆故事的《这边风景》,对日本读者的吸引力在哪里?王蒙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日本从古代就对中国的西域很感兴趣,现在对新疆的事情也很关注。虽然我写的是40年前的新疆风景,但毕竟是文学,文中充满了普通人的喜怒哀乐、恩怨情仇。这些故事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很多内容对现在也有参考意义。”

    日本侨报社总编辑段跃中介绍,今年7月,侨报社出版了《新疆物语》,这是日本第一本用漫画形式介绍中国新疆的书。“漫画是日本读者非常喜爱的形式。《新疆物语》刚出版就获得了亚马逊图书预定第一名,后来还获得日本图书馆协会优秀图书。”段跃中说,明年将出版同系列的《漫画中国西藏》,并计划将来把中国所有省份的介绍都出版成书。

    当天下午,侨报社出版的《正见民声》日文版新书首发式,也在图博会现场举行。该书中文版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收录了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赵启正和原驻法大使吴建民在2012年12月与上海大学生进行的四场交流对话的内容。

缺席抗战纪念活动 安倍错失与中国和解良机
委员建议建立人大代表履职考评制度
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再添一金
“我最喜爱的十大抗战歌曲”名单发布
王蒙获茅奖作品将出日语版
酒鬼酒亿元存款“失踪”之谜
河南减刑假释引入“证明制度”
京津冀手机用户域内长途和漫游费取消
喜背新书包 笑脸迎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