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实践中沉淀自我收获成长

——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八期学员江苏实践锻炼活动纪实

黄欢 本报记者 李润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8日   07 版)

    “那年的夏天,我们说好一起不能忘;我们曾张开双臂拥抱自由和信仰;汗水凝聚力量,基层绽放,青春在闪闪发光……”当听到二班班歌在报告厅里唱响时,与组员一起熬了两晚谱曲填词的北京体育大学李阳同学已经感动得哭成了泪人。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八期学员赴江苏实践锻炼活动”的总结交流会上,跟李阳一样收获满满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和江苏省的320多名大学生骨干。

    这个夏天,来自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的第八期学员们,与江苏省大学生菁英人才学校第九期的同学们一起相约江苏,分成4队前往苏州、盐城、徐州、连云港等地市,投身基层一线参加生产劳动与志愿服务,在12天的实践锻炼中体验艰辛,感受快乐,沉淀自我,收获成长,熬成了一锅浓浓的“大骨汤”。

    洗去浮华 归零之旅

    “这是一次让我们洗去浮华,沉淀自我的归零之旅”,北京师范大学云丹桑珠同学感慨地说,“接地气的实践活动带给我们的是一种全新的反思,给自己降温,忘记学生骨干的身份,忘记或有或无的光环,给自己一个做减法的机会,用脚踏实地的劳动,努力奋斗。”

    下田与农民一起干农活;去交通站点当文明交通引导员;耐着高温与环卫工人一起维护城市整洁;在革命老区参观寻访,感悟革命精神代代相传……12天的实践锻炼让同学们重新认识了自己,坚定了理想信念。

    “演讲台上高谈阔论的我们也会四体不勤五谷不分,领奖台上捧起奖杯的我们,也会错把芋头叶当做荷叶,将播种机误认为是卡丁车。”江西师范大学许笑阳同学坦言,“只有在实践中亲身经历过,才知道自己的渺小。我们在各自高校可能出类拔萃,其实还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之高远,我们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还有很遥远的距离。”

    投身实践 感悟青春

    第一次下地锄草的经历,让浙江大学陆舒扬同学记忆深刻,这个主修植物保护专业的小女生,与同组的队员们一起扛着锄头在田间地头忙乎了一下午,见识到了只有在课本里才会出现的各种杂草,“书本上的知识永远只是一种理论储备,实践能力需要真刀真枪的慢慢磨砺才能有更多的收获。”

    当第一次穿上环卫服,站在火车站附近的停车场里,闻着熏鼻的汽车尾气,把陷进地缝里的烟头一个一个捡起来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小玥同学终于体会到了环卫工人的辛苦,“我们只是来体验一下就已经觉得很累了,更不用说环卫工人每天这样周而复始的辛苦,他们是我们这个城市的美容师,是值得尊敬的人。”

    当学员们穿上军装,在徐州城里穿越到淮海战役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站在盐城新四军纪念馆雕塑前一句一句重温入团誓词,小伙伴们亲身体会到的是那些年里,战士们用意志战胜困难的勇气。

    “无数先辈用他们的青春热血为我们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这是我们当代青年应该铭记的。”中国矿业大学宋广龙同学说,“吃水不忘挖井人,追忆英烈,缅怀当下,在和平年代,我们唯有自勉努力,踏实奋进,用实际行动去纪念那些为国捐躯的烈士们。”

    第一次冒着酷暑沿着山路捡拾垃圾,第一次冒着大雨开展社会实践,第一次晚上遭遇停电只能点着蜡烛与小伙伴们共享“烛光晚餐”……那么多的“第一次”都让学员们意犹未尽,感慨万千。

    “江苏之行让我体会到了什么是脚踏实地,什么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青海大学崔鑫同学说,“今后我会更加勤勉自律,不断锻炼自己,做一个心怀感恩、有担当、有能力的青年。”

    思维碰撞 对话发展

    在每一天的实践活动结束后,每支队伍几乎每晚都会根据当天的实践活动进行分组讨论,学员们就当天的感想感悟进行思想交流。

    “白天是体力劳动,晚上是脑力劳动”的连轴转并没有让学员们感到疲惫,更多时候,一些思维碰撞后形成的共识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在盐城,同学们感受到了“515人才引进计划”给这座城市注入的活力和创业氛围;在大学生创业园体验大学生创业公司的运营和管理;与农村电商创业青年互动交流……各队学员围绕“青年创业”开展了激烈的探讨,形成了诸如“创业不是小概念”“创业不等同于赚钱”“大学生创业更要脚踏实地”等方面的共识。

    “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我们需要时刻审视自己,需要大家的智慧用于创新,拼搏用于创造。”中国农业大学宋宇齐同学说。

    在常熟,同学们在现代农业示范点现场从事米粒生产作业,了解现代农机设备的操作方法;在苏州蒋巷村感受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生动写照,大家“围绕现代农村发展”的议题,积极探讨,建言献策。

    “现代化的农村离不开科学管理、创新规划,不仅仅是农村建设,现代社会中的我们也要积极与时俱进,不断进取。”南京理工大学薛志谦同学说,“大学生虽然具备了一定的理论知识,但是对社会还缺乏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今后要学以致用,多了解社会,了解民生,不能空谈理想主义,更要踏实努力,回馈社会。”

    在江苏实践锻炼总结会现场,全国学联主席王圣博表示,10多天的实践活动给了同学们一个走进社会、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了解民生的机会,使同学们更加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的重要意义。同时,作为大学生骨干,要有服务意识,始终密切联系同学、紧紧依靠同学,不做学生官,要做学生友,努力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用模范的行动辐射带动身边更多的同学,传递青春正能量。

在实践中沉淀自我收获成长
“三台共建”激发团建活力
段海滨:中专生“逆袭”成博导
首都机场团组织打造新型“师徒关系”
铁西分局团委开展远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新而专的志愿服务项目才会成为社会宠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