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嘹亮的抗战歌声

《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用人民战争将侵略者彻底埋葬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8日   03 版)

    新华社石家庄8月27日电(记者王文化 王昆)“主席的思想传四方,革命的人民有了主张,男女老少齐参战哎,人民战争就是那无敌的力量,无敌的力量。”随着电影《地道战》热映,插曲《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广为传唱。

    1938年5月,在总结抗战初期经验基础上,针对“中国必亡论”和“中国速胜论”以及轻视游击战的倾向,毛泽东发表了《论持久战》。 在揭示抗日战争发展基本规律的同时,论述了只有实行人民战争才能赢得胜利的思想。

    “主席的话儿记心上,哪怕敌人逞凶狂,咱们摆下了天罗地网哎,要把那些强盗豺狼全都埋葬,全都埋葬,把他们全埋葬!”在无险可守的冀中平原,共产党人将人民组织起来,坚决抗日,毛泽东《论持久战》是有力的思想武器。蠡县文联主席解新占说,从1938年10月开始蠡县县委组织了3期培训班,每期半个月,学习《论持久战》,培训了400多人,他们回到各区、村,又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再向群众宣讲,当时蠡县的老太太都知道要和敌人进行持久战,最后胜利一定属于中国人民。

    蠡县是抗日地道战的发源地之一,如何在大平原上保存自己、打击敌人,经过艰苦的摸索,在毛泽东人民战争思想指引下,冀中人民创造了新的斗争方式--地道战。据保定狼牙山红色文化发展研究会副会长马舜介绍,冀中军区经过调查研究之后,指示全区军民建立完善的战斗地道。从1943年开始,冀中地道战掀开新的一页。不少地方逐渐形成了房连房、街通街、村串村的地道网,构建了内外联防、相互配合、进可攻击、退可防守的地下长城,让鬼子胆战心惊。

    清苑县冉庄地道战纪念馆馆长闫大森说:“歌曲《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体现了毛泽东论持久战的思想,同时也让人们看到共产党是解放旧中国的一盏明灯,指引我们前进。这首歌的歌声优美,给电影观众和前来冉庄参观的游客留下深刻影响,许多游客到了冉庄以后,都要求纪念馆重播歌曲,重温歌曲的魅力。”

坚守生态安全红线 共同保护碧水蓝天
陕粤家庭绘本教育交流在仲勋学校举行
《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用人民战争将侵略者彻底埋葬
向守志: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
距离技能强国 我们究竟还有多远
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依法对天津港“8·12”特别重大
火灾爆炸事故有关责任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凝聚青年 服务大局 当好桥梁 团要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