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助力北京世锦赛 打造世界级品牌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8日   08 版)

    中国石化美好生活馆对外开放 胡庆明摄

    易捷·卓玛泉西藏冰川矿泉水成为本届国际田联锦标赛指定用水

    2014年,中国石化颁发新版企业文化纲要,明确将“为美好生活加油”作为企业使命。2015年8月,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在北京举行,“田径让世界更美好”的公益主题与中国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企业使命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8月22日至30日,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在国家体育场举行。中国石化作为国际田联官方合作伙伴,支持北京成功申办第15届世锦赛,推动体育田径事业在中国及世界的发展。 

    作为国际田联唯一来自中国的官方合作伙伴,中国石化通过自身履责的不断践行、通过智慧能源的不断超越,为田径运动加油,为人们的美好生活加油。在“为美好生活加油”的企业使命中,“加油”既反映了田径赛事寻求速度、超越的竞技类赛事的本质,也反映了中国石化作为石油化工企业的业务本质和特点。“美好生活”反映了人类的共同向往,符合中国石化一直以来的履责形象,同时契合国际田联“田径让世界更美好”的公益主题,让人们在品牌联想中将能源、体育与美好生活的概念相结合,从而产生对能源的美好认知。

    与世锦赛结缘

    为田径运动“加油”

    2010年,北京申办2015年田径世锦赛的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当时参与申办国际田联2015年田径世锦赛的三个城市分别是:中国北京、英国伦敦和波兰科索夫。

    申办田径世锦赛,北京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伦敦。而申办的关键之一就是找到符合国际田联要求的赞助商。

    如同2011韩国大邱世锦赛选中了三星、2013俄罗斯莫斯科世锦赛选中了VTB银行,根据国际田联的规定,申办城市需要为国际田联寻找一家本地企业或公司作为2010至2015年国际田联世界田径世锦赛的官方合作伙伴。2015中国北京世锦赛选中了中国石化。“有机会助力北京申办2015世锦赛,我们感到这是责任,同时也是我们的机遇。”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说。

    从2010年起,中国石化正式成为国际田联官方合作伙伴,也是国际田联历史上唯一一个“中国血统”的官方合作伙伴。

    在支持2008年奥运会、F1等一系列重大体育赛事之后,中国石化继续投身田径事业,助力北京市成功申办2015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用对体育赛事承接、支持的实际行动,表达为美好生活加油的拳拳之心。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是仅次于奥运会和足球世界杯的第三大国际体育赛事,是国际田联主办的规模最大的单项赛事。借力世界田径锦标赛,塑造着中国石化在国际上的品牌形象。

    事实上,第15届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是除奥运会以外,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田径竞技运动会。本次世锦赛有来自200多个国家超过2000名运动员,前来“鸟巢”参与盛事,参赛国家和地区为世界田径锦标赛历史之最;预计全球将有近百亿人次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途径接触此次世锦赛。

    “中国石化是一家国际化能源化工公司,可以说助力世锦赛是中国石化国际化发展的需要。在经济金融全球化、国内市场国际化的背景下,只有具备国际化的品牌才能使企业健康稳定快速发展。”吕大鹏介绍,中国石化自成立起,就加快国际化步伐,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资本输入到资本输出,从单一领域到多个领域,中国石化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经验,不断培养国际化人才,不断统筹国内外两个市场,逐步融入世界石油工业体系,已经成为举足轻重的国际石油生产和合作力量。

    “走出去”战略激励着中国石化人大力发展海外业务,壮大海外资产,拓展业务领域,为打造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不懈努力。中国石化海外资产、收入已占到总资产、收入的三分之一;中国石化境外用工总量5.1万人,分布在51个国家。“力争将中国石化的品牌传播到世界每一个角落”成为中国石化人共同的价值追求。

    拓展业务范围

    全力提供产品支持 

    为支持北京世锦赛的举办,中国石化用多种方式为大赛提供支持,产品支持是其中的一种方式。

    “易捷·卓玛泉”是2015年国际田联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官方指定用水,源自3700米的西藏念青唐古拉山冰川,经过几千年的史前冰川岩层过滤,与现代污染完全绝缘。低氚、低钠、弱碱性、小分子团、高活性等特点使得卓玛泉成为人们生活中至纯至净的健康饮品。

    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也在今年被国际田联正式授予“官方服务用油”称号。长城润滑油多年来以“航天级润滑保护”的过硬品质在消费者中拥有良好的口碑。“‘全球主流车企的共同选择’这一荣誉实至名归。”吕大鹏强调,在中国,出厂的汽车中(包括合资品牌),每3辆就有2辆装填的是长城润滑油。“可以说,是‘娘胎里带来的润滑油’。”

    作为合作伙伴,此次推出的国际田联纪念版润滑油产品——源自长城金吉星系列,运用航天科技,为汽车引擎带来充沛动力和轻盈顺畅。长城润滑油同时也是一个创新力很强的企业,近年来不断升级润滑油生产加工技术,研制出“可以吃”的食品级润滑油,广泛应用于如豆浆机、榨汁机、微波炉、烤箱、面包机等厨房用品的润滑油领域。

    中国石化不仅仅是世界五百强中排名第二的“卖油郎”,还致力于通过技术革新为人们的美好生活提供更加清洁的多元化能源和化工产品,为百姓的衣、食、住、行、用提供服务。

    中国石化的产品,不仅有加油站、炼厂、油田。加油站只占中国石化四分之一的业务。石油化工和百姓的衣、食、住、行、用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不只是车用的汽油、柴油、煤油、润滑油,百姓平常用的衣服鞋子、食品包装膜保鲜膜、地热供暖、建筑家居、化肥、塑料大棚等等的原料中都有中国石化的影子。

    石油的衍生品——塑料对于减轻车重、降低能耗等具有显著作用。中国的一个三口之家如果用燃气做饭,一天大约用气0.5立方米,中国石化加快开发页岩气等低碳能源,目前涪陵气田日产气能力已达到1200万方,可以满足2400万个家庭每日用气需求,并且比煤炭更清洁、更环保。

    中国石化还让“地沟油”上了天,变身环保的生物航煤并投身商业航空载客飞行。甚至,在北京世锦赛上,国家体育场里9 万个座椅,也是由中国石化赞助提供的合成树脂材料制作的。

    “其实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吕大鹏说,中国石化的业务范围比以往大家对中国石化加油、炼油的认知更广阔,中国石化一直致力于用有限的资源,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化工发展的需求。

    而在此次世锦赛上,中国石化也希望通过“鸟巢”旁的“蜂巢” 让广大公众看到一个更真实、更全面的中国石化,一个倾心全力为百姓的美好生活加油的中国石化。

    在“鸟巢”履行社会责任

    邀公众走进“蜂巢”

    中国石化美好生活馆位于鸟巢与水立方之间的北京世锦赛市场街上,展馆形状创意来源于蜂巢,寓意中国石化如蜜蜂一般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致力于为人们创造美好生活。蓝色基调的场馆给游客在炎炎夏日带来清凉之感,同时也突出了中国石化“碧水蓝天”的环保主题。

    8月22日至30日世锦赛期间,中国石化敞开大门邀请公众走进美好生活馆。与可爱的易捷小朋友拥抱,可以免费获取易捷·卓玛泉矿泉水;可以戴上中国石化高性能防割手套伸入设置有利器的展柜中,感受中国石化高性能手套的神奇魅力;可以玩施肥种菜游戏赢取美好生活拼图;可以亲自“品尝”长城润滑油的智慧等等。

    中国石化多种多样的互动活动,让公众真真切切的感受中国石化,体验中国石化。中国石化是一家业务涉及油气勘探开发、石油炼制和油品销售、化工产品生产和销售、石油和炼化工程服务、国际贸易、科技研发等多板块在内上中下游一体化的能源化工公司。但在这个美好生活馆里,通过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邀请大家在线下切身体验中国石化的业务范围。

    矗立在“鸟巢”旁的“蜂巢”,不仅仅迎接八方宾客体验着真实的中国石化,更显示了“中国石化精神”与“体育精神”的内在联系。

    体育赛事作为人类的一种社会活动、一种国际语言,承载了友谊与团结、公正与公平、关爱与尊重、荣誉与乐趣、奋斗与参与等等精神内涵,蕴含着对人的发展具有启迪和影响作用的有价值的思想作风和意识。体育精神已经超出了体育运动本身,内化为人类心中的一种信念和追求。奥林匹克的口号“更高、更快、更强”,强调拼搏与进取的精神。体育精神中“拼搏进取、超越自我、健康向上”等诸多方面的内容,与中国石化的企业精神、企业文化是非常吻合的。石油化工有个传承几十年的精神,“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与世锦赛精神是高度一致的。

    从“碧水蓝天行动”到“能效倍增计划”,从页岩气开发到油品质量升级,从援建西藏班戈中石化小学到健康快车救助白内障患者,再到支持一系列国家及全球体育赛事。中国石化始终在履行责任的道路上前行着。

    支持体育事业也是中国石化履行社会责任、推行公益事业的行动和举措。中国石化希望通过履行体育责任,助力于全民健康事业,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全民公益,全民责任,这是近年来社会的广泛认知,也是中国石化践行社会责任的理念。“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石化希望通过不断努力带动更多人、更多企业,共同积极支持国家体育事业,为美好生活加油。

云南鼓励农村妇女加入刺绣行业
把书屋搬上雪域高原
助力北京世锦赛 打造世界级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