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把书屋搬上雪域高原

通讯员 张小影 黄丹玮 本报记者 雷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8日   08 版)

    前不久,西藏隆子县隆子镇完小的孩子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图书。中南民族大学西部计划志愿者组织建立的“高原书屋”在这所学校里正式落成,各类图书上千册。这已是中南民族大学志愿者在西藏山南地区建立的第二个高原书屋。

    2013年,中南民族大学的刘优、陈美君和罗银辉成为援藏志愿者。刘优去了山南地区团委,陈美君则去了山南地区财政局。当时,山南地区团委与青少年宫合作开办“寒假农牧民子女公益辅导班”,招收了农民工子女和福利院的孩子共50多名学生,刘优和陈美君都当起了辅导教师。

    “团委和青少宫在一块,上面有个图书室,整个山南地区没有图书馆,学生借书的话只能来这边,但是有很多学生不知道。”刘优回忆,当时告诉学生,四楼有图书,如果要借书就来登记,看完再还回去,他们反应特别热烈,“孩子们常常是下课铃声响就一溜烟儿跑去借书了”。

    刘优脑海中常停留一个画面——小姑娘白玛康珠气喘吁吁跑来还书的模样,“红扑扑的脸蛋上挂着汗珠,看到我送书给她咧开嘴笑个不停”。

    青海土族小伙子罗银辉在山南地区行政公署工作,他主动向单位提出申请驻村工作,与西藏老百姓同吃同住。

    驻村后,他发现,在寒冷高原,图书是珍贵的礼物。在隆子镇小学,一个聪明活泼的孩子说自己爱看军事类、生物类和社会科学类的书籍,可是在当地,这类图书很稀缺。

    2013年12月,刘优主动请缨深入高寒边境县调研。车子在悬崖峭壁上行走了7个小时,抵达一个深山中的乡小学。整个乡不到100户人,方圆百里内都是石头山,交通极其不便。

    她看到,孩子们天真纯朴,有天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但是缺乏好的师资和教育资源。

    走访调研坚定了她建高原书屋的念头,在与陈美君、罗银辉商量后,他们把高原书屋的想法提上日程。

    3人在给中南民族大学团委的汇报材料时提出筹建书屋的想法,得到学校团委的重视。在随后的工作汇报中,3人又向学校党委书记陈达云写信提出与母校共同筹建高原书屋的设想。

    很快,3个人收到陈达云的回信。回信中,陈达云盛赞他们的想法,并表示,“中南民大作为民族院校,理应支援民族地区建设,母校当大力支持。”

    觉拉乡第一完全小学成为他们的首选。这里地处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错那县东北部,现有人口3500人左右,全乡暂未通电,缺水,大多数藏族同胞不会说汉语。

    2014年5月,在多方共同努力下,第一批1288本爱心图书发往觉拉乡第一完全小学。这是刘优、陈美君和罗银辉在母校帮助下,建起的第一座高原书屋。

    2014年年中,作为中南民族大学第一批进藏志愿者,3人同时选择续签,继续留在西藏,年轻的大学生许下心愿:“希望孩子们能通过多阅读书籍走出深山,走向更宽广的世界。”

    目前,高原书屋项目已经在中南民族大学申请立项了,“以后如果有稳定的经费,应该会顺利很多”。

    陈美君期待,将来援藏的学弟学妹可以坚持到底,在高原上建起更多的书屋。

云南鼓励农村妇女加入刺绣行业
把书屋搬上雪域高原
助力北京世锦赛 打造世界级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