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气象“大数据”保障阅兵训练

李斌富 冯磊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8日   09 版)

    2015年7月下旬,一场海军航空兵空中巡逻机梯队合练任务即将展开。

    “6点15分,大雾,能见度400米。”

    “7点20分,能见度600米。”

    似乎是一个天公不作美的结局。

    艺高人胆大!8点,一份当日值班员、台长签名的气象通报直达担负气象保障任务的台站,“本场在9点以后能见度能达到2000米,此后一直向好,对执行任务没有影响”。

    9点15分,天气实况确定预报结论。辽西某机场受阅战机准时起飞,直达某空域与空中编队汇合。

    在阅兵训练现场,笔者亲眼见识到了气象“大数据”的“神通广大”。但也感受到其中的每一个数据,都离不开水滴石穿的积累沉淀。

    3年前,该部气象台还是海航部队唯一沿用全手工分析的单位。未来战争中,掌握准确无误的气象信息,对指挥员实施正确决策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2012年以来的3年间,该气象台官兵在繁重的保障工作之外,硬是完成了1200多万组气象数据的数字化处理和标准化录入。通过从历史数据中筛选出超条件大风、雷暴、海雾低云、可飞日、低能见度等5种对飞行训练影响较大的气象数据并进行分析预测,他们终于摸到了天公的“呼吸脉搏”。

    阅兵训练之初崭露头角。今年5月,北航参阅部队集结阅兵村,一场针对阅兵的训练任务随即拉开。当天,该气象台利用自主研发的“气象数据综合运用系统”,并采取科学算法建立气象预测模块,预测出整个5月可飞日和建议飞行计划天数,并形成报告呈送至指挥所案头,指挥所根据天气情况,制定出详细飞行计划和训练标准。后经实践验证,每月可飞日预测误差为1~3天。参与此次阅兵任务北航某师飞行员王辉不禁感叹:“有了这样准确及时的气象保障,就不用担心天气给飞行训练计划带来的严重影响了。”

    全时保障,不放过一个可飞机会。今年的阅兵训练只有短短几个月时间,空中巡逻机梯队又是第一次参加阅兵任务,飞行中很多难题有待破解,训练时不我待。

    这是一个训练日。上午7点30分,刚刚下过暴雨的机场雨雾弥漫,天空乌云并没有散去的迹象。该气象台通过将人工观测数据与数据库内往年天气特征对比发现,能见度不足800米,空中对流云严重,预测将有暴雨,建议一小时后开飞。

    9点许,天气逐渐转晴,5架战机即刻起飞,在空中迅速组成楔形编队,开始进行阅兵模拟训练。不多时,气象台通过多普勒气象雷达观测到,在编队飞行轨道前方10公里处,云层回波严重,并有对流云活跃,如若穿云,由于飞机间间距太小,飞机稍有不稳,很容易造成空中事故。预报员立即将观测数据传输到塔台指挥所,并建议编队绕云飞行,此时编队距云层只有6公里,指挥员立即向飞行员下达绕云指令。5分钟后,5架战机成功躲过对流云。事后,担任此次训练任务的指挥员孙江文赞扬气象官兵说:“真不愧为‘辽西第一报’!”

阅兵场点“将”点出军威
将军挺立在“箭尖”
阅兵村一日
空降兵将第十三次走上阅兵场
晁彦明:第二炮兵装备方队“总教头”
气象“大数据”保障阅兵训练
祖国 请检阅
训练间隙 开心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