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晁彦明:第二炮兵装备方队“总教头”

王东勇 宋开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8日   09 版)

    皮肤黝黑,身材挺拔,来去匆匆,他被称为是“战略导弹方阵最忙的人”。领导说,“5+2,白加黑,只见他两种状态,训练和睡觉。”官兵说,“训练有他、开会有他,只要有关训练,哪都能见到他。”

    他就是第二炮兵装备方队总教练晁彦明。

    2009年国庆阅兵,他是方队长,这次是总教练。

    走马上任,总教头首先成立了教练组,自己任组长,把6个方队的教练员集合在一起,组成一个智囊团,集思广益。可受阅部队来自不同基地,驾驶员水平参差不齐,有的方队第一次参加受阅任务,有的方队现在还没有训练装备。展开工作后,“拦路虎”一个个袭来。

    阅兵阅的是标准,阅兵标准不怕高。晁彦明深知必须在科学地不断重复、反复、枯燥中提高。

    官兵看到的晁总教练总是来去匆匆,穿梭于各个方队,经常一手拿着对讲机,一手扒盒饭。中午累得靠着发射车就睡着了,晚上他索性就睡在了车场。

    熟悉晁彦明的人都知道,在阅兵训练场,他三样东西不离身,这是他的三件宝贝:秒表、尺子、分析表。

    秒表:等速驾驶上完成动作的时限上要求不差分毫;钢尺:要求距离上不差毫厘;分析表:个人成绩、方队成绩、曲线分析尽在掌握。

    一次,为提高标准,晁彦明把骑线板从原来的5厘米,缩短为3厘米,有的方队没有严格落实3厘米的要求,晁彦明就用尺子一个个测量,一口气量了200多个骑线板,把不合格的全部挑出来,重新调。

    分析表更是让晁彦明视为至宝。这张表可以体现出每个人、每个方队的训练曲线,能对每名驾驶员驾驶、等速、骑线、标齐、训练的情况进行分析,全面掌握各方队训练情况。

    在训练中,晁彦明还注意总结创新。他创新“三僚瞄基准”的训练法。一般训练是一僚车瞄二僚车,二僚车瞄三僚车,“三僚瞄基准”是让一僚车直接瞄三僚车,有效缩短标齐的时间和提高标齐的精度。

    一头扎进阅兵任务,晁彦明把全部的时间、全部的精力都用在了训练场,只为在阅兵中向世界展现战略导弹的最美风采。

阅兵场点“将”点出军威
将军挺立在“箭尖”
阅兵村一日
空降兵将第十三次走上阅兵场
晁彦明:第二炮兵装备方队“总教头”
气象“大数据”保障阅兵训练
祖国 请检阅
训练间隙 开心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