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曾正超:焊接世界技能金牌获得百万奖励

本报记者 桂杰 实习生 蔺壮壮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31日   11 版)

    曾正超手握金牌。孙兴伟/摄

    曾正超火了!在巴西举行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代表中国出战的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职工曾正超一举夺得焊接项目的金牌,根据成绩宣布的先后顺序,他成为中国世界技能大赛金牌第一人。

    获奖之后,曾正超的朋友圈里都是祝贺他的信息,还有工友们直言“羡慕”。

    刚刚20岁出头的曾正超确实值得同龄人羡慕,此次归国回来,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要像对待奥运冠军一样对待他们,作为技能英雄,对于这些人怎样奖励也不过分。”对于此次获奖的金牌选手,人社部奖励20万元,曾正超所在集团也奖励他20万元。8月26日上午,四川省领导亲切接见了曾正超以及专家组成员,当天下午回攀枝花市,也受到市领导的亲切接见。“他为国争光了!真的如同英雄一般!”

    曾正超的父母听到儿子受到如此隆重的待遇,眼眶湿润了。有关部门也透露,省委、市委以及各级部门也会按照相应比例对于曾正超及其技术团队进行奖励,最后预计单曾正超个人拿到手的奖励会超过100万元人民币。

    “父母家的房屋很破旧,我想用这笔钱给父母买套房子。”曾正超对记者腼腆地说。

    “重奖技能英雄一点也不过分!我们就是要在这个时代让人们崇尚技能英雄!”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态度鲜明。

    曾正超出生在四川省攀枝花市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母没有给我家财万贯,但却教会我踏实做人,认真做事的道理。”上中学时,曾正超学习成绩一般,当时他一心想搞体育,然而初三毕业时班主任的一句话改变了他的人生。“正超,你身体不错又能吃苦,不如去学电焊,别小看电焊工,技术含量很高,毕业了也吃香,不一定非得考大学”。

    家庭经济条件不好,一心想早点工作为父母分担家庭重任的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上技工学校。 

    在攀枝花市技师学校,作为焊接专业的学生,曾正超的特点就是身体好、能吃苦。学校采取一体化课程教学模式,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使得曾正超在学校不仅学习了理论知识,也接受了操作实践训练,更重要的是激发了他的学习兴趣。曾正超对电焊开始着迷,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学校期间,他迅速地提升了自身的技能水平。

    曾正超的爱好不只是焊接,在巴西期间,参赛选手在一起联欢时,他表演了自己擅长的双截棍,来了一段中国功夫,惊艳了全场。老外选手称中国队还派出了一位“武林高手”。但作为技能大赛的“功夫”高手,曾正超的手艺可不是凭空而来的。

    在集训期间,教练老师和选手们吃住在一起。每天选手6:30起床,6:30~8:00会进行40分钟以上的体能训练,8:00开始焊接技能训练,基本每天都要训练到晚上十一二点,每天在技能上的训练不会少于12小时。集训期间没有节假日,焊接技能训练按照大赛的要求进行,大赛要求4个模块:单件焊接、低碳钢压力容器、铝合金结构件和不锈钢结构件4个模块。“每个模块都会分不同的选择项,大赛时每个选手会从中抽取一个进行作业。但是准备时必须每个项目都要准备到,所以训练的任务非常繁重。”曾正超给记者看他的左臂,只见上面全是被焊光灼伤后的疤痕,“这是成长必须要付出的代价。”曾正超腼腆地说。

    在刻苦训练的过程中,曾正超十分感谢他的教练团队,他念念不忘的是他的两个师傅,一个是国内一流焊接专家张友权教授,张教授在焊接竞赛规则方面对他进行了悉心指导;一个是自己的恩师周树春大师,他是国家技能大师,在一年的集训中,他言传身教,手把手地传授技艺。“周老师不仅将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与我,更对我关怀备至,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让我非常自信,觉得自己一定能够超越自己,超越对手。”曾正超说。

    正是因为做了这样的准备,在比赛中,曾正超沉着冷静,在18个小时之内出色地完成了比赛任务,并接受了焊接成品外部以及内部的检验,以绝对优势获得了金牌。

    “获奖对于我的人生是激励,希望让更多年轻人看到技能强国的重要性,吸引更多的农村子弟进入技工学校读书,用技能本领报效祖国。”曾正超表示,“单位培养我花费了大量心血和资金,我会在单位踏踏实实地干下去。”

高职高烧了?
曾正超:焊接世界技能金牌获得百万奖励
杨金龙:三个“破格”让我没有想到
世界技能大赛夺冠喜悦之后的淡淡忧伤
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金牌获得者在比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