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界快递

2015年:中国工业经济“稳中求进”

吴岫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31日   02 版)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和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举办的“国家智库报告”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会议发布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撰写的最新智库报告《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2015)》。

    据介绍,此次成果属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重磅打造的“国家智库报告”系列。“国家智库报告”围绕党和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工作大局,努力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蕴积思想,传播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及课题组成员介绍了中国工业经济上半年的运行状况,并条分缕析“稳”的原因和“进”的动力和潜力。

    课题组专家指出,稳定的消费需求有赖于电子商务和股票交易市场的繁荣,从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大需求——投资、消费和出口来看,消费需求相对比较平稳,成为稳定中国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淘宝、京东等互联网平台与物流行业的发展,商品得以在全国范围进行更为有效的配置,扩大了商品的需求和供给范围,使得产业链终端、接近消费者的商品产能得以有效利用。另外,股票交易的繁荣,带动了全国闲散资金的流动;而股票价格持续12个月的上涨,使得消费的财富效应显现,各地区消费品零售总额上升。

    就我国东北部地区持续呈现负增长、略有回升的状况(由3月的3.2%上升至0.4%),有学者分析认为,总体来看,各个地区工业经济的下行压力均不断加大,但东北地区经济异常低迷的状况更令人担忧。近期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曾用“告急”来评述当前我国东北经济的困境。

    学者普遍认为,内生动力不足是振兴东北的最大瓶颈。关键还是要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切实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让东北老工业区真正摆脱历史的发展路径和沉重的负担。要以稳中求进的工业经济态势,提升工业经济增长质量。当前我国工业经济正处于从“旧常态”向“新常态”过渡的时期,因此不能简单以过去的增长情况来推算未来增速,而是应当综合考虑国家的政策目标、工业经济系统的内在平衡、国内外发展条件变化等各种因素,合理预测工业经济增长速度。

    有学者建议,国家可以适当调低工业经济增速目标,将2015年全部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目标设定为6%~7%,从而为“转方式、调结构”预留出足够的政策空间。从实际工业经济增速预测来看,由于2015年是“三期叠加”影响的集中体现期,因此实际工业经济增速也可能会在低于潜在产出增长率的水平下运行,全年实际增长大概为6.5%。“进”应体现为“改革求进”,指的是通过改革,优化工业经济结构、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工业经济增长动力。

    与会学者表示,2015年将是这一转变的关键时期,消费需求对工业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更为突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为工业发展释放改革红利,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工业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强。

    名词解释

    三期叠加  

    所谓三期叠加,是指当前中国经济的阶段性特征:1.增长速度换档期,是由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所决定的。2.结构调整阵痛期,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动选择。3.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是化解多年来积累的深层次矛盾的必经阶段。

深化改革需要“接地气”
在价值引领中做好青年工作
理性看待人民币汇率贬值
2015年:中国工业经济“稳中求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