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思路

泰鹏微信通:小微信里大市场

蒋雪艳 实习生 程盟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01日   10 版)

    如今的“低头族”们会渐渐发觉,微信的功能越来越多了——从单调的文章推送,到可以投票、预约、购物甚至抽大奖、看图册,页面也越来越吸引人眼球。这些看起来好玩又方便的页面,在曹继鹏眼里不仅是轻松的消遣,更是“沉甸甸”的生意。凭着为中小企业运营微信平台这件“小事”,农村出来的他在济南职业学院读书时就拿到几百万元投资创立了“泰鹏微信通”。从学校里的一间小办公室起步,如今这家公司已经是山东最大、全国领先的微信开发服务商,年营收额达6000多万元。

    曹继鹏从小就“不安分”,高中时曾开网店做数码配件批发,到高中毕业净挣8万多元。上了大学,他又组织一批人创建了APP“校内校外”——汇聚B2C优惠信息、学生即时通讯和官方消息通告的大学生互动平台。然而因为市场定位不准、推广力度不够,花光120万元投资后APP失败。但失败的经历却让他另有收获:在“校内校外”生意好的时候,学校周围的不少小店请他帮忙运营微信平台。曹继鹏发现和自己一样缺钱缺关注的“难兄难弟”大有人在,用微信帮小微企业做营销似乎是静谧的蓝海。2013年年底,曹继鹏找到7个弟兄,创立了“泰鹏微信通”,开始第三次创业。

    结果也令人振奋:第一笔生意只用几分钟就谈成了。更有价值的反馈随后而来:很多小商户即使有了“高大上”的微信窗口,却并不懂如何运营和推广。做页面设计的微信开发商还有其他几家,但全都是一锤子买卖。如果能做到卖出初始页面后继续帮客户运营维护,泰鹏就会是独特的。于是,他打出了“唯一一家售后服务全包服务商”的口号。在收费方面,基础开发往往只需要几千元,但后期营销策划的服务却可以卖到上万元。

    尽管现在的曹继鹏更多被人称作“曹总”,但就在不久前,他还处在“焦虑甚至绝望”中。第一轮挫折来自寻找投资。

    2014年,随着“泰鹏微信通”的发展,曹继鹏觉得学校免费提供的场地太局限,融资越来越急迫。但作为一个尚在读书的学生,获得投资人的信任却无比困难,短短两个月,曹继鹏就瘦了10公斤。最终在老师的启发下,他想到了以赛融资。精心准备的项目获得了山东省互联网创业大赛的银奖,他也终于获得了关注,融资问题迎刃而解。

    现在的“泰鹏微信通”成立已近两年,净利润达到60%。除了过去的小商家,越来越多的大客户也开始信任曹继鹏这个年轻人。据他介绍,山东长安汽车的微信平台经“泰鹏”运营后,粉丝增加了几十倍。山东广播电视、浪潮集团、万达集团等知名企业纷纷成为他的客户。泰鹏的代理商已经扩张到280多个,公司从业人员将近3000名。到2014年10月,风投给予的投资总额增加到了千万级。

    从白手起家赚到千万,曹继鹏特别感谢学校。

    他回忆,最早想成立“校内校外”,就是因为在学院组织的校园创业大赛中拿了第一名而有了信心。2014年济南职业学院创业学院开始招生,满怀热情的他又被院长曹乐臣破格录取——学院还专门给他的公司配备了办公室和电脑。

    在曹继鹏看来,学校最有价值的创业帮扶无疑是思维策略上的软支持。“在我为融资焦头烂额的时候,是学院的老师鼓励我以赛融资,还帮我介绍资源。”另一方面,他觉得学校对接的专家为像他一样的草根创业者提供了很多理论帮助。

    “年轻人有闯劲儿和创意,但阅历确实比不上老师。”在学校,曹继鹏配备到了自己的创业导师——济南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创业专家委员会主任商敬工。在他看来,商老师在对接政府资源以及协调公司内部管理等方面确实可以教草根创业者很多,现在有战略上的决断也要去向她寻求理论支持。

    今年1月,曹继鹏投资500万元收购了毛奇科技——一家研究大数据的公司。下一步,他打算在页面构建和大数据研究方面取得更大的领先地位。

王博:大圣和胡巴“幕后的幕后”
苏阳:居家养老 e网解决
猪蹄“西施”:6平方米小店创造百万利润
人品决定一切
泰鹏微信通:小微信里大市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