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和平与繁荣,是我们共同的中国梦和韩国梦”

——“中韩青年自行车大长征活动”圆满落幕

本报记者 陈婧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09日   07 版)
9月4日,骑行队队员与韩国总统朴槿惠共同见证了上海“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展馆更新启用的剪彩仪式,并与朴槿惠总统“自拍”留念。
中韩两国队员在骑行过程中,受到沿途中国百姓的欢迎和鼓励。

    (《朝鲜日报》供图)

    为了纪念韩国光复70周年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今年8月3日~9月3日,20位来自中韩两国的年轻人,参与了由《朝鲜日报》社和韩国国家报勋处共同主办“中韩青年自行车大长征”活动。用自行车骑行的方式,从重庆到上海,他们用汗水丈量的,不仅是3000公里的迢迢路程,更是一段回溯历史、展望未来的旅程。

    追溯那段70年前共同的苦难

    中韩两国20名青年的此次骑行活动,是追溯着韩国临时政府在中国的迁移路线行进的。他们从韩国临时政府的最后一站重庆出发,经过綦江、长沙、镇江、杭州等地,于9月3日抵达终点上海,总行程达3000公里。而上海是韩国临时政府的最初所在地。1910年,日本吞并朝鲜半岛并在朝鲜半岛施行殖民统治;1919年,韩国临时政府在上海成立。

    9月3日在上海举行的活动结束纪念仪式上,曾亲身参与韩国临时政府在华独立运动的韩国爱国志士金佑铨老先生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对70年多前的历史与今天现实之间的时空交错非常感慨。他说:“我1932年来到中国,当时正值日本侵华时期。从1932年往后的5年间,我们什么都没做,主要就是躲避日本人的围剿,以保存实力。1940年我们辗转到达重庆后,马上组织了‘光复军’参加抗战,我当时就是‘光复军’的成员,从1940年到1945年间我都在中国活动。”

    对韩国人来说,9月3日是光复纪念日;对中国人来说,9月3日则是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金佑铨老先生感慨说:“10年前,我曾作为前战友到北京参加纪念活动;10年后,我看到后辈们通过骑行的方式纪念这样一个胜利的日子。当年我们辗转来到重庆的那段艰苦漫长的路,今天两国青年只花了一个月时间就走完了。对我来说,这种时代变化的感受非常直观和深刻。”

    这种时代变化,在韩国队员全汉滨眼中也有着特别的意义。24岁的全汉滨,是曾参与重庆临时政府活动的独立活动家李奉真(音)先生的外孙。全汉滨说:“当我们从报纸上看到‘中韩青年自行车大长征活动’的招募启事时,我父亲就让我一定要争取去参加这个活动。我的外公虽然已经去世了,但我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去纪念外公、纪念先辈们经历过的那段历史。这是尽了最大的孝道,我为此感到自豪。”

    《朝鲜日报》社方相勋社长在活动结束纪念仪式发言表示:“今天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也是韩国光复70周年纪念日。遥想当年,韩国临时政府的独立运动家们,在艰苦的逆境中,一直心怀着光复和统一的梦想。我相信,那些曾帮助过他们的中国义士的想法也是如此。”

    韩国骑行队员李俊荣也表示:“当年,中国朋友曾在财政上、军事上给予了韩国临时政府很多帮助。当时韩中两国都正遭受日本侵略,即使是在这样困难的时刻,韩中两国人民共同努力,获得了自己祖国的光复和抗战的胜利。这一点让我感触最深。通过追溯那段历史,我们对中国曾经给予韩国独立运动的支持有了更多的感激之情。”

    “我们就像兄弟姐妹”

    除了感受历史,作为活动的主办方,《朝鲜日报》社长方相勋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这次活动可以成为韩中两国人民加深理解的机会和契机。”

    事实也确实如此。21岁的中国队员徐鹏飞说,他非常喜欢自己骑行伙伴们,“不管是韩国队员还是中国队员,都非常可爱”。

    30岁的韩国队员黄仁汎,因为骑行经验丰富而被选为队长。黄仁汎负责规划了全程骑行路线,也担负着在他看来最为重要的安全责任。黄仁汎说,中国队员的坚强毅力让他印象深刻。骑行开始之前,韩国队员有机会进行了两次团体训练,而中国队员则没有这样的训练机会。尽管如此,中国队员依然圆满完成了整个骑行任务。

    35岁的李俊荣是年龄最大的队员,骑行活动开始时,他确实感受到了一些两国文化之间的差异。他说:“在韩国,前辈和后辈之间的礼节比较严格。但中国年轻朋友的观念中并没有这种束缚,他们的表达很自由,像老朋友一样与我们相处,这样的相处方式让我们感到很舒服。”

    “到达目的地上海后,想起一路走来的每一天,我们所有队员都哭了。其实到达苏州的时候,有的队员就已经控制不住眼泪了。”黄仁汎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大家的眼泪,一方面来自达成目的的成就感,另一方面来自即将分别的不舍。”30多天的朝夕相处,让我们都觉得,我们就像兄弟姐妹。”

    “共同努力,保护好来之不易的和平”

    韩国光复70年纪念工作推进委员会,也是此次活动的主办单位之一。该委员会民间委员长郑钟旭说:“中韩两国青年重走了韩国先辈为自己国家的独立自主而奋斗的、浸透着泪水和汗水的历史遗迹;同时,这段旅程也是中韩两国年轻人并肩开拓亚洲、共同面向世界的一种约定。我觉得,韩国年轻人和中国年轻人一起,并肩创造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这也是我们共同的中国梦和韩国梦。”

    两国队员们也深有同感,他们用朴素的语言表达了自己对中韩两国关系的期待。25岁的中国队员陆恒说:“在中国抗战时期,中国就曾给过韩国临时政府各种帮助,可以说,中韩友谊从那时就开始发展了。今天的中韩两国在各个方面的联系得都很紧密,我很开心看到这一点。”全汉滨也说:“我希望以后中韩两国关系能有更大的发展。”在韩国孔子学院工作的李俊荣,则在自己的日常工作中亲身感受到了中韩两国关系的紧密:“越来越多的韩国年轻人在学习汉语,汉语在韩国几乎可以说是第二语言了。”

    队长黄仁汎回想起了让他非常感动的一幕:“从重庆出发时,在几十年前韩国临时政府的先辈们一起拍过合影的地方,我们全体队员也拍了一张合影。那一刻我内心非常激动。”他表示,虽然站立在先辈们奋战过的地方,但是今天的这一代面临的,却是与过去的困难岁月截然不同的时代与世界。“站在那里,我感受到了先烈们经历过的困难。我希望我们这一代共同努力,保护好这份来之不易的和平。”

摩尔多瓦爆发大规模反政府游行
朴槿惠的支持率为何飚升
法国双管齐下应对难民危机
“和平与繁荣,是我们共同的中国梦和韩国梦”
俄中开展基础建设合作比能源合作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