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俄罗斯专家讨论俄中经贸关系现状和前景——

俄中开展基础建设合作比能源合作更重要

实习生 刘韵琤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09日   07 版)

    9月7日,在俄罗斯国际通讯社举办的“现阶段中国和俄罗斯的合作”北京莫斯科视频连线座谈会上,俄方专家就俄罗斯总统普京此次访华与中国签署的合作性协议,以及俄罗斯在远东举办的首届东方经济论坛等相关话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本月初,普京总统应邀参加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在此期间,中俄两国领导人举行了会晤,并签署20余项合作协议。莫斯科国立大学经济系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叶夫根尼·阿夫多库申说,习主席5月访问莫斯科期间,双方已签订32项协议;此次双方再度签订了29项协议。协议涉及多个领域,能源合作则占据了本次清单的重头戏。他表示,与一些中东国家相比,俄罗斯对中国石油的出口量并不是第一位,但他相信,此次访问将极大地促进双方在这方面的合作与发展。他说:“过去,我们在经济方面的协调则相对薄弱。俄罗斯重视与欧洲经济关系的发展,有时忽略了中国。我们需要签订更多的类似协议,从而将经济层面的合作上升到与政治往来齐平的水准。”

    俄罗斯社会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能源与交通研究室室长伊戈尔·通贝格介绍说,此次协议商定的价格,对俄罗斯并不是特别有利。由于澳大利亚对天然气的需求量下降,许多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公司正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新的销售点。而中国由于经济发展增速放缓,对天然气、石油、煤炭等进口交易的需求也有所减少。按照此前公布的计划,双方原本希望年底交易额能够达到1000亿美元,“这个计划恐怕无法实现了”。但他仍表示,天然气公司目前正全力扭转局面。

    针对俄罗斯远东地区经济开发问题,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表示,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是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发的关键环节。远东地区经贸薄弱,劳动力稀缺,中国加入远东地区投资行列的大多是中小企业,大企业很少。他希望中国能够加大对俄远东地区的投资力度,从而帮助俄罗斯弥补由于西方制裁所遭受的损失。他还谈到了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在我们与中国长达4000公里的边境线上,竟然没有任何一座大桥,这种情况下很不利于经贸往来。”

    通贝格也认为,俄中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比能源合作更为重要。两国接壤处的桥梁、口岸等问题应当首先得到解决。

    在关于跨黑龙江大桥建设这一热点问题上,面对中方进展较快而俄方行动迟缓的状况,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归根结底,是由于俄联邦政府提供的资金不足所致。他说:“俄罗斯似乎不太重视这个项目,认为这不会影响双方的贸易额,所以政府没有提供足够的经费支持。”而眼下俄罗斯急需出口能源,跨黑龙江大桥的建设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通贝格则从两国经济水平差异的角度谈了这一问题。他说:“目前俄罗斯方面甚至还没有决定桥梁的投资方。”他认为,两国贸易额虽有下降趋势,但总体而言,中国经济仍有7%的增速,俄罗斯经济水平则明显下滑,在一些合作上不得不承认俄方能力有限。他表示,卢布汇率在下降,从中国进口产品不是非常有利,需要通过石油出口来填充逆差,但目前石油价格下跌也是一个大问题。“只有石油价格上涨,这个局面才有可能得到扭转。”

    阿夫多库申表示,本届东方经济论坛展现了俄罗斯远东经济的目标和前途。要通过对开发区施行适当的政策优惠,吸引更多资金雄厚的投资人,在远东地区扩大经济自由的范围,将海参崴做成一个现代化港口。

    本报北京9月8日电

摩尔多瓦爆发大规模反政府游行
朴槿惠的支持率为何飚升
法国双管齐下应对难民危机
“和平与繁荣,是我们共同的中国梦和韩国梦”
俄中开展基础建设合作比能源合作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