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王晓秋的情怀:要干就干“不被别人掌控的自主”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10日   T05 版)

    今年51岁的上汽乘用车总经理王晓秋,大学毕业就进入上汽工作,转战过技术、质检、管理、采购等多个岗位,至今已经30年。按理说,过了知天命之年、经历过无数社会和生活阅历的人,激情和干劲都会趋于平静,但王晓秋的心中,竟然还充满了时下珍贵稀缺的“情怀”。

    2004年,上汽乘用车项目组成立,至今已经度过了11年时光,期间上汽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当有记者疑问,上汽为何投入巨资打造自主品牌时,王晓秋的自主情怀溢于言表。

    他说:“上汽投资这么多,这其实是一个过程。就像建造一栋楼需要10个亿,当投入9亿的时候,这栋楼仍旧没造好,那么别人一定会问,你干嘛要投入这么多,不还是没有建造好吗?我相信大家都会认同我的观点:中国要从一个汽车大国变成一个汽车强国,不是简单依靠外来加工能力就能实现的。如果中国汽车都要依靠国外技术支撑,中国汽车产业还能够走多远?”

    王晓秋以手机为例说:“大家都能看到,从家电到汽车,中国的工业水平一直在上升。今天在座各位使用的手机似乎已不只是苹果、三星手机了,为什么?因为中国制造手机的水平提升了,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体验了。原来大部分国产手机仅售几百元,现在华为手机可以卖到4000多元,如果当初华为砍掉了这项业务,也就把中国手机工业未来的希望砍掉了。”

    “中国汽车工业真正起步才多少年?自主品牌也就发展了十几年。制造手机的技术难度,我估计占制造汽车技术难度的不到1%,却也花了那么长时间。”王晓秋说,中国车企与国外车企合资合作,仅仅掌握基本的制造技术,就花了30多年。2000年以前,中国汽车工业的水平还处在制造桑塔纳、捷达等电气化程度非常低的产品上,2000年以后则到达了另一个水平,制造技术已经实现巨大突破。所以,中国汽车工业同其他工业发展一样,需要一步一步来。

    他又举了一个例子:“在座很多30岁左右的朋友或许根本想不通,就在30年前,上海大众还只能国产化轮胎和收音机天线这两种配件。如今,中国已经具备了基本的制造技术,但实现飞跃将是一个最痛苦的过程。创新,仅仅喊两句口号是没有用的,必须脚踏实地去开发每个系统,缩小与其他车企之间的差距,最后才能够走到世界前列。”

    今天,上汽乘用车生产的荣威550插电混动车供不应求,其采用的很多自主研发的技术已经超过跨国车企。王晓秋坦言,当初上汽如果不自主研发新能源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自己也不敢相信,今天上汽在新能源领域会走到世界前列。

    “目前或许困难很多,然而我们终将克服困难。全世界任何行业都是如此,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实现螺旋式上升或者波浪式前进。”王晓秋说。

    “自主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而是整个上汽团队的力量在支持我们向前发展。”今年初,王晓秋对媒体表示,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已经明确提出:自主品牌是上汽的第一战略。对上汽来说,大众、通用非常重要,但自主品牌不仅仅是为了完成一个政治任务,也是为了让中国能有这样一个工业体系。为了发展自主品牌,上汽集团对自主品牌可谓是:要钱给钱,要人给人,要物给物。

    在这种情怀与信念的支撑下,上汽乘用车走过了11年,逐步壮大。今天,上汽乘用车的未来发展战略更加清晰和领先。今年初,上汽乘用车发布了芯动战略,包括“蓝芯”和“绿芯”,前者指传统动力,后者指新能源动力。王晓秋说,在未来几年里,无论是传统动力总成的发展,还是新能源动力总成的发展,上汽基本能够保持国内一流水准。

    值得一提的是,完整的“蓝芯”动力总成体系,完整的“绿芯”产品开发体系和整个产业链,所有的混合动力体系、所有的软件都是上汽自己开发的,未来上汽还会有自己的软件服务。王晓秋说:“随着4G网络的推广,电气化、智能化是趋势,绝大部分互联都是靠软件,而不是硬件。未来对软件的要求会越来越高,我们对这个方向看得非常清楚。”

    “我们插电强混的软件全部是自己开发的,为什么?因为我们不想被别人掌控。我们有自己独特的技术优势,未来会按照这个方向,跟跨国车企一样,做到所有软件都是自己的。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不是简单地把发动机做出来,而是把发动机所有标配的底层软件和应用软件,全部由自己做出来,形成一个完整的开发体系。”谈到上汽自主研发的技术,王晓秋如数家珍。

    差异化是上汽乘用车的第二个支柱。王晓秋用两句话概括了差异化的内涵:同样的性能,最好的价格;同样的价格,最优的性能。“今天所谓的蓝海就是明天的红海。新能源汽车三年后也基本将是红海,正面竞争永远是存在的,上汽希望尽可能实现差异化。产品品质、操控和性能达到合资企业的水平,价格是亲民的,与自主品牌几乎一个价格。但对比其他自主品牌,上汽的品质和技术带给客户的感受是不一样的。”

    成都车展上市的荣威360是搭载蓝芯发动机的第一款战略产品,也是差异化战略的首款产品。上汽希望,从荣威360开始,上汽乘用车在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之间找到一条差异化发展之路。“原来我们完全按照合资品牌的发展路径来做,后来发现不对,因为大家品牌不一样,技术成熟度也有差异,上汽乘用车必须找到自己的路线。因此,我们自身的发展理念做了很大调整和改变,这些改变将会体现在明年全新的下一代产品上。

    “在整车厂工作30年,我对汽车的热爱可能远超对其他任何行业的热爱。甚至可以说,除了制造汽车,我可能也没有其他爱好。”王晓秋说这番话时,脸上多了几分技术控特有的执着。

王晓秋的情怀:要干就干“不被别人掌控的自主”
龙腾C计划收官之作 东风雪铁龙C4世嘉首秀
全新速派归来 上海大众斯柯达焕发新活力
牵手“梵高” 凯迪拉克再现艺术魅力
国产路虎发现神行首发 奇瑞捷豹路虎这样描述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