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煤热价格联动出细则

黑龙江:煤热价格联动或不再纸上谈兵

本报记者 吕博雄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14日   06 版)

    近日,黑龙江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黑龙江省煤炭价格与供热价格实行联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首次确定了该省煤热价格联动的调整比例:当煤炭价格变化幅度达到10%时,应对热价进行5.5%左右的调整。据了解,2005年国家发改委就已发文要求建立煤热价格联动机制,但因为各地缺乏具体落实细则等原因,供热费与煤价联动调整往往有名无实。据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目前包括黑龙江省在内的北方有供暖需求的省市大多数还是在执行2008年的热价标准。因此,黑龙江省的新进展被坊间期待为重启煤热价格联动的新尝试。

    《意见》中提到,根据近年来黑龙江省大多数地区供热企业煤炭成本占总供热成本的比重(以下简称煤热比重),参考国内部分地区的煤热比重,综合省内大型锅炉房、背压机组和大型抽凝机组3种集中供热方式,黑龙江的煤热比重平均在55%左右。故而,当煤炭价格变化幅度达到10%时,应对热价进行5.5%左右的调整。但强调调整热费标准要兼顾其他成本的合理变化,具体年度供热价格由市、县政府依据价格法等有关规定,召开听证会,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确定。

    哈尔滨市发改委今年8月下发通知,该市将在今年9月中旬就供暖费价格标准召开听证会,这或许预示着自2008年以来一直未变的供暖费价格将有所变化,进行煤热价格联动的调整。

    供热一直是黑龙江的热门话题。黑龙江省内都市报甚至在每年供热季都会开设供热专版。长期在黑龙江省人大任职的侯树才说,《黑龙江省城市供热条例》自2000年颁布以来,每年省人大都会讨论修改。“冰城供热的现状是,老百姓不满、供热企业诉苦、政府部门手忙脚乱。”曾任哈尔滨市城市供热协会秘书长的国忠诚说。

    “煤热联动机制是市民及供热企业甚至政府不同时段祭出的法宝,市民提此要求是在煤价下跌之时,供热企业是在煤价上涨之时提,政府则是在舆论强调供暖是民生工程、要求政府财政投入时提此要求。”黑龙江一位了解供热困境的官员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煤炭价格波动幅度较大,2008年到2012年煤价持续上涨,而2012年至今则不断下跌。根据煤价的涨与跌,呼吁启动煤价联动机制的诉求者也出现了变化。

    中国青年报记者曾在2010年采访哈尔滨市的供暖企业,那一年,哈尔滨供暖仅2个月就就爆发了3次大规模的停热事件。受访的供暖企业负责人均极力呼吁重启煤热价格联动机制。他们称,煤的成本在“热”价里占80%,而正常的比例应该维持在45%~50%,供热企业处于亏损状态,无力进行老旧设备更替与维修。

    但有意思的是,自2012年后,媒体再未出现供热企业要求启动煤热价格联动的声音,倒是市民成为这种呼吁的诉求者。今年年初,黑龙江律师王秋实向哈尔滨市相关部门提交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要求公开哈市供热相关价格政策及执行、落实情况等8项信息。他着重提到了煤热价格联动问题,“近年煤炭跌幅很大,按照发改委文件中提到的供热价格规定,热煤的到场价变化幅度达到10%就应当予以调整,可如今哈尔滨市的供热费却丝毫没有变化。”

    在供热问题上,政府往往在市民叫苦和企业叫苦之时选择息事宁人。

    在供热企业叫苦那几年,就有热企负责人抱怨,政府对于热企杀鸡取卵,黑龙江供热之所以没有崩盘,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占绝大多数。以哈尔滨为例,在全市约1.6亿平方米的供热面积中,国字号企业负责了1.2亿平方米。“政府部门一声令下,国企就得把被弃管的供热面积接管过来。”

    而政府为平息市民对供热价格不降的抱怨,也采取了多种措施,比如去年扩大了热费受补贴的群体范围。

    此外,政府也极力发声与市民论理。今年年初,哈尔滨市发改委答复市民质疑称,2008年到2010年、2010年到2012年两个区间,煤炭价格上涨幅度均超过10%,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可以启动煤热价格联动机制,提高供热价格,但CPI高位运行,顾及市民承受能力,哈市并没有上调居民供热价格,只是对企、事业单位供热价格进行了调整。该回应还称,今年年初时,煤价与2008年相比下跌并未达到10%。

    但侯树才一直认为供热的真正问题不在煤热价格联动上,关键在于政府应把供热定位为公益事业,而不是把自身社会责任压给企业或市民。

    虽然政府确实在考虑启动煤热价格联动机制以改变两头不讨好的尴尬局面,但落实煤热价格联动机制确实是一件难事。

    新疆农业大学曾在《银川市热价研究项目》最终报告中提出煤热联动机制难落实的原因。该报告称,目前监管和被监管方信息不对称,监管方很难掌握供热企业真实成本,这造成了供暖企业动不动就喊亏的现象。另外,煤热价格的一半因素不由煤价决定,煤炭价格下降多少,热价应该下降多少?测算是个难题。

    显然,黑龙江在重新启动煤热价格联动机制时也注意到这些因素。近日,黑龙江省政府办公厅发文要求,从2016年开始,黑龙江省物价监管局每年公布上一采暖年度全省煤炭平均价格变化指数,供各地调整热价时参考。各市、县政府要明确要求各供热企业严格控制各项成本,以利煤热价格联动机制发挥更好作用。

    哈尔滨市市长宋希斌在就供热问题召开的市政府专题会议上要求,进一步加强对供热企业的成本监审,于近期公布供热企业成本有关数据。供热价格调整要以事实为依据,做到科学合理,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经得起推敲,经得起检验。

    但无论如何,目前黑龙江最大的突破在于,省级政府下文重启煤热价格联动机制,并制定了煤价下跌10%,热价下调5.5%的相应细则,为解决政府市民及供热企业三方纠结的供热问题作出新尝试。

“重炮”之路
黑龙江:煤热价格联动或不再纸上谈兵
营改增进度莫因经济短期波动延后
保险资金可设私募基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