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双胞胎姐妹的18次爱心行动

本报记者 王雪迎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18日   07 版)
尤丽(左三)和库妮(左二)在和田地区皮山县木吉镇土格曼小学演讲。(资料图片)

    姐姐尤丽(右)和妹妹库妮(左)。(资料图片)

    库妮(左二)在阿克苏柯坪县玉尔其乡驻村工作组大院与孩子互动。 (资料图片)

    从双胞胎姐妹尤丽都孜·司地克和库妮都孜·司地克(下文简称“尤丽”和“库妮”)记事起,在南疆城市库尔勒生活了一辈子的外婆就给她们在心里埋下了一个梦:“喜欢吃馕边的人以后会出国见大世面。”这对双胞胎姐妹总会争抢着吃馕最厚的那部分。

    小学时的一次夏令营,尤丽和库妮第一次见识到了新疆以外的世界。在上海最顶级的剧院,工作人员自信地说:“只有最优秀的演员才能在这里演出!”小姐妹被这番话震撼得两眼放光,手拉手立下“定要来此表演”的誓言。

    “走出新疆,到更大的城市追梦”,让这对漂亮的维吾尔族姐妹越走越远。尤丽和库妮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12岁,当同学们升入初中读书时,她们进入新疆艺术学校中专部学习舞蹈;16岁毕业后,被当时的中国歌舞团选中成为专业舞蹈演员,拿着令人艳羡的报酬,随团到国内和世界很多城市演出;18岁,俩人褪去舞台的光环,重返校园复习考大学,并一口气读到了博士。

    今年年初,在外求学的姐妹俩返回新疆看望父母亲朋,她们对家乡的认识也愈加深刻,发现“故乡才是心里最神圣的地方”,决定用这段时间做公益。

    “看准的事,我们就会争分夺秒地去办!”库妮说,自今年4月2日至9月9日的短短半年间,两姐妹以“Yultuz&Kunduz慈善”名义,发起募集和资助37万余元,执行了“困境中的新疆小学”“昏迷中的新疆学子”“麦迪想见阳光”“失明的穆开代斯”“温暖和田贫困学生”“艾木如拉的小手”等18个爱心行动。

    最小的善行胜过最大的善念

    “以前,我们总认为只有挣足够多的钱才有资格做慈善,但尤努斯爷爷的经历改变了我对公益的理解。”尤丽说。

    2014年11月,78岁的维吾尔族老人尤努斯·阿布拉23年背着患重症脑瘫的儿子亚库甫全国奔波看病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国内某基金会3天内公开向千余名网友筹集了10万元善款,来帮助这对父子。

    网上的这则消息让尤丽和库妮一直念念不忘,她们主动给老人打电话询问近况。当得知老人“还没收到钱”时,较真儿的姐妹俩决定“要查查到底怎么回事”。

    致电公益机构、约见采访记者……详细了解后,她们得知,原来尤努斯爷爷只信任民间的土办法,不愿到大医院就诊,然而善款的使用需有正规发票,公益机构也正动员老人到医院治疗,以确保善款用途。

    在此过程中,尤丽和库妮发现,通过网络平台,普通人也能参与公益事业。

    今年年初,姐妹俩回乌鲁木齐探望父母时,听朋友说起一个两岁维吾尔族小女孩穆开代斯的遭遇。

    一场高烧令穆开代斯昏迷了13天,清醒后,家人发现她的眼睛没神了。眼科医生形容“就像灯泡,外表完好无损,里面的灯丝坏了”。

    穆开代斯的爸爸靠打零工赚钱养活一家人,妈妈没有工作,疾病让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困境。这让尤丽和库妮“感到揪心”,决定帮助失明的穆开代斯找回光明。

    一开始,姐妹俩对如何救助穆开代斯一筹莫展。她们曾参与过腾讯基金会的网上公益项目,了解到该平台可以帮助民间公益组织在网上筹集善款,就决定去北京寻求帮助。

    “只要勇于踏出第一步,很多难题就会迎刃而解。”库妮说,最小的善行胜过最大的善念。

    3月27日,在北京,腾讯基金会高级项目经理吴婷帮她们联系了中华儿慈会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9958在腾讯公益平台上发起过很多儿童救助项目,你们可以去找他们!”

    尤丽和库妮又来到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的办公地点。在详细了解穆开代斯的情况后,9958负责人建议,暂由两姐妹带穆开代斯先在乌鲁木齐做细致的体检,搜集相关资料,之后再来北京请专家诊断,申请书审核通过后会有救助专款。

    “穆开代斯的眼睛有救了!她终于有希望重新看到光明的世界了!”尤丽和库妮难掩激动的心情,兴奋地拥抱在一起。

    “视神经萎缩,孩子的眼睛治愈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乌鲁木齐的检查结果给了姐妹俩当头一棒。

    “穆开代斯的事情对我们的触动非常大,我们一定要做更多的事情,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尤丽说。

    救助的人越来越多,姐妹俩内心的压力也在增加

    “我们一直在外工作、求学,回到家乡后,才发现对新疆的认知非常浅薄。”库妮说。

    这对双胞胎姐妹的父亲叫司地克·卡斯木,母亲叫阿依夏木·巴吾都,两人都供职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局,今年3月,作为新疆“访惠聚”活动的第二批住村干部相伴去阿克苏柯坪县住村。尤丽和库妮听父母说当地乡镇学校很多孩子生活贫困、缺少学习用品,就希望能在腾讯基金会网络平台发起捐助项目,关注柯坪的贫困小学生。

    多次沟通与商议后,4月2日,腾讯基金会在网络上正式发布了由姐妹俩发起的“困境中的新疆小学生”筹款项目,通过募捐书包、文具等物资献出爱心。她们还在捐助平台上表示,“新疆有很多人、很多地方都需要大家的爱心和帮助,但他们没有意识找公益组织、基金会去接受帮助,让自己走出困境。”

    仅一天时间,就有480人参与这个项目,筹得2.7万多元善款,这让姐妹俩感受到网络公益的热度。

    一个星期后,尤丽和库妮把精心挑选的书包、笔袋、铅笔、水彩笔等12种文具带到柯坪县玉尔其乡,分发给贫困学生,同时把购买文具的发票公示在腾讯公益平台供大家监督。

    4月4日,一则微博吸引了尤丽的注意,“我是新疆人,我在南京。4月3日晚上10点,我的高中同学艾斯艾提,现华中农业大学大三学生,突发室颤性心脏骤停,被送往南京中大医院重症监护室,现仍在深度昏迷中。他的家在新疆伊犁,父亲近期遭遇车祸,现在每天近两万元的医疗费无疑是雪上加霜。我们需要您的援手。”

    面对网络纷乱庞杂的信息,尤丽和库妮自有一套甄别手法,最有用的一招是实地调查,即使自己无法到现场,也会千方百计请朋友核实。

    爱心人士的反馈证实了艾斯艾提的危重病情。4月7日,依托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姐妹俩在腾讯乐捐平台发起了“昏迷中的新疆学子”疾病求助项目,帮助躺在重病监护室的艾斯艾提,用3天时间募集5.6万元善款,参与捐款的网友达到2048人。

    尤丽和库妮的微博不断实时更新着艾斯艾提逐步好转的图文资料,和网友分享喜悦。“4月15日,艾斯艾提能坐起来,开始能写字儿了!”“4月24日,艾斯艾提同学出院了!”

    这次救助让尤丽和库妮惊叹不已,“一个心跳停止5分钟的人,能这么快醒过来,在感谢奇迹的同时,更感谢大家相信奇迹!”

    “麦迪想见阳光”“沙拉木想延续生命”“父亲请继续活着”“伊力多斯快醒来”“脑瘫龙凤胎的希望”“阿卜杜沙拉木加油”……几乎每隔一个星期,尤丽和库妮就会发起一个项目。救助的人越来越多,姐妹俩内心的压力也在增加。

    “一个患白血病的孩子,捐献的骨髓配型好了,钱也募集好了,正准备捐时,女孩却去世了,这让我们心情失落了很长一段时间。”库妮说,在疾病救助方面,需要帮助的人很多,但资金有限,只能有选择地救助。

    “只要有一个孩子因此受益,我们就会觉得很值得”

    相比疾病救助,尤丽和库妮更愿意关注贫困地区的教育问题,认为这是长远的投资,受益人覆盖面更广。

    6月30日至7月5日,姐妹俩来到和田地区皮山县执行“温暖新疆和田贫困生”项目,资助皮山县7所中小学的527名贫困生,设立3个校园图书室,项目共计5.15万元。

    出发之前,尤丽失眠了。此行她们最重要的任务是演讲,告诉和田的孩子们外面世界的美好,如何确定目标并持续努力追梦。她不知道和田的孩子们能否接受她们的理念。

    5天内,尤丽和库妮演讲了8场,家访13家。

    “我们曾是中国歌舞团专业的舞蹈演员,在北京工作的两年间,经常参加国内外友好访问演出,以及国内各类大型演出。那时,我们实现了儿时的梦想,到最好的舞台演出!”尤丽放弃提前准备好的讲桌,把小朋友们带到树荫下,用心交谈。

    “那两年过得很充实,收入也挺高,但我们的文化修养不足,懂得的知识太少,出国表演语言成了最大的阻碍,这让我们觉得失落和自卑,最终我们决定重回学校学习。”尤丽说。

    库妮告诉瞪大眼睛认真聆听的小朋友:“18岁参加高考时,我们已经脱离校园6年了,好在母亲一直注重对我们这方面的培养,在日夜煎熬的努力下,我们如愿考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尤丽说:“上预科班时,每次宿舍熄灯后,我们总是拉着两个帮我们辅导功课的同学在楼道里复习,那些数学题目,我连看都看不懂,学着学着就开始抱着同学哭,因为觉得太难,好无助。”

    大学的第一堂英文课,老师看到两个浓眉大眼的漂亮姑娘,用英语和尤丽打招呼,尤丽一个单词也不明白,这让她感到非常羞愧。一旁的库妮也羞红了脸,从小到大,这对双胞胎形影不离并感同身受,如果姐姐身上发生了痛苦,自己反而会更加难受。

    “我们在舞蹈方面享受的都是荣誉和掌声,但到了大学,我们却成了最后一名。”尤丽和库妮受不了这种强烈的反差。

    为了追赶学业,姐妹俩每天早上5点起床,到没人的地方,跟着收音机里播放的英文大声朗读。有一次走着走着,尤丽感到身心疲惫,累得走不动路,突然蹲下来抽泣,两姐妹开始抱头痛哭。

    “既然已经选择这条路,就必须勇敢面对。”库妮说。

    这对不服输的双胞胎姐妹不断缩短着与其他同学的差距。库妮说,2008年,她们俩以优异的成绩保研,就读于中国地质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0年5月,姐妹俩通过硕博连读考核答辩,申请到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联合培养博士资格。

    “面对父母和孩子,每次演讲的主题都是教育的重要性,一次讲座改变不了太多,但只要有一个孩子因此受益,我们就会觉得很值得!”尤丽说,一些孩子还会经常打电话和她聊天,“我相信我们的经历已经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他们”。

    尤丽和库妮把皮山的经历发到微博上,受到众多粉丝的关注。网友“Surlna悠悠丝路在低吟”说:“与其说那是演讲,还不如说那是在播下一颗颗希望的种子,在温情互动中用理性与智慧的营养逐渐充实他们贫瘠的心灵土壤,这样他们才能意识到何为明日愿景、何为本该拥有的人生信念、何为值得守护的生活希望。”

    “孩子们最需要的是心灵的扶助。”“Surlna悠悠丝路在低吟”说。

    在新疆乌鲁木齐,关注并报道尤丽和库妮故事的媒体越来越多,她们也主动在微博发布公益活动的实时进展。与此同时,质疑声也纷至沓来。

    “你默默做好事就好了,为什么要宣传?是不是为了出名?”

    一位好友跟帖:“如果不宣传,大家怎么知道她们如此努力,她们宣传不是为了自己,是为了累计公信力帮助更多的人。”

    也有人问:“为什么要做政府该做的事?”

    姐妹俩则认为:“个人的力量是个人的力量,政府的力量是政府的力量,每个人的力量看似微弱,但汇聚在一起就是强大的,能够改变世界的力量。”

    尤丽和库妮已经决定不再进行疾病救助了,可见到阿瓦提县维吾尔族三胞胎姐妹布再乃甫一家时,还是忍不住在网上发起了“三胞胎宝贝儿们的求助”。

    “他们一家太难熬了,7年前,宝贝们的父母因遭车祸,母亲多处骨折致残,父亲当场死亡,9岁的长女辍学担起家里的重担。一年后,发现最小的妹妹先天性脑瘫。即便全家依靠救助生活,但她们并没有放弃布再乃甫,而是四处奔波治病。”尤丽说。

双胞胎姐妹的18次爱心行动
“让藏族孩子在天津找到家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