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天津红光中学30年培养5000多名藏族学生

“让藏族孩子在天津找到家的感觉”

本报记者 桂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18日   07 版)

    今年10月,天津红光中学将庆祝承办西藏班30周年。近日,该校正在准备庆祝活动,并派出学校已经退休的王俊岭书记和杨文华老师进藏寻找自己毕业的校友,采集历届初、高中毕业生信息。

    1985年,红光中学积极响应党中央教育援藏的号召,成为全国最早的3所内地西藏校之一,也是天津市唯一一所藏汉学生共同就读的完中校。学校的团委书记宋洁告诉记者,30年来,学校已为西藏培养了5000多名藏族毕业生。

    在红光中学就读的藏族孩子,绝大多数是来自西藏边远山区的农牧民子弟。他们纯朴善良,学习刻苦,但是汉语听说水平却相对薄弱,有的孩子根本就听不懂汉语。帮助这些孩子克服语言障碍,是红光中学的老师面临的第一个难题。

    泽旺久美来自西藏那曲地区班嘎县,刚入校时12岁,上课时总是瞪着大眼睛,非常认真,但是考试成绩却总是一塌糊涂。慢慢地,泽旺久美上课时无精打采,经常走神。

    宋洁发现了泽旺久美的异常,把他找到办公室来谈心。让宋洁没想到的是,这个男孩竟然失声痛哭起来,用不流畅的汉语喊道:“我不在这里念书了,我也听不懂,学不好,我想我阿妈,我要回家。”

    宋洁当时一愣,当她看到泽旺久美写的汉字、拼音、藏文混合在一起的杂乱无章的笔记时,很快就明白,这个自尊心很强的男孩,在这段时间,心里一定积存了太多的苦闷与委屈。于是,她一边给久美擦眼泪,一边对他说:“孩子,听不懂汉语这不是什么大问题,如果你汉语学得顶呱呱,那为什么还让你到内地来学习呢?我知道你是个坚强的康巴汉子,这点困难难不倒你。你阿妈还等着他光荣的儿子学成回家呢?”

    自那以后,宋洁经常把泽旺久美叫到办公室和他聊天谈心,帮他批改笔记,补习功课,也请其他任课老师多帮助他。“我们要让藏族孩子在天津找到家的感觉。”她和同事们说。

    后来,宋洁发现泽旺久美特别爱唱藏歌,就对他说:“久美,你的藏歌唱得真好听,能不能也给大家唱唱汉语歌曲?”泽旺久美很高兴,真的去学汉语歌曲了。有一次,宋洁鼓励他在班会上给大家表演,当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一阵阵响起的时候,泽旺久美开心地笑了。

    在宋洁的一次次鼓励下,泽旺久美的信心增强了,语言障碍克服了,学习兴趣提高了,学习成绩也突飞猛进。很快,他成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并被评为天津市自强学生,八年级时,还当选为初中部的学生会主席。上高三时,他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目前,他已经升入大学。

    由于路途遥远等原因,藏族学生来到红光中学,完成初中、高中学业,中途几乎不能回家。由于环境、语言、风俗的不同,再加上年龄普遍偏小,使他们比常人更加思念家乡,想父母,想兄弟姐妹。为了让他们尽快适应在天津的学习生活,很多老师把藏族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去关心和疼爱。

    扎西尼玛在读初三时患了急性肠胃炎,上吐下泻,高烧不退。那天,班主任刘颖知道后,马上赶到扎西尼玛的宿舍,扶着他,打车把他送到医院,挂号、取药、打针、安排入院……扎西尼玛的呕吐物、排泄物沾满了衣裤,刘颖二话没说,就把孩子的脏衣服拿进洗衣间亲手洗了出来。病友看到这一幕,都为这位没有结过婚、当过妈妈的年轻教师竖起大拇指。

    后来,尼玛在病床上睡着了。当他再次睁开眼睛时,看见刘老师还坐在自己身旁,正专注地盯着输液瓶。那时已经快凌晨1时。那一刻,这个坚强的男孩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感情,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刘颖清楚地听到这个男孩轻轻地叫了声:“妈妈!”

    为了让藏族学生安全返回家乡,每年学生毕业的时候,学校都要选派教师护送毕业生返藏。在拉萨车站,宋洁见到过这样的情景:学生、家长从西藏各地自发赶来送别老师。一名叫曲珍的学生紧紧地抱着老师,哭着说:“您要保重身体,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是您的学生,永远不会忘了您——阿妈老师!”学生卓玛的妈妈紧紧地握着孩子班主任王老师的手,用她不流畅的汉语说:“老师的工作你们做到了,家长应尽的义务我们做不到的,您也为我们做到了,老师辛苦了!”学生旺堆的爸爸几乎不会说汉语,他只能一次次地对着老师鞠躬,一遍遍地重复两个字:“谢谢,谢谢!”“在站台上,我们收获着一条条洁白的哈达和一个个深情的拥抱。火车缓缓地启动了,藏族学生们泪如泉涌,家长们泪如泉涌,老师们泪如泉涌。”宋洁说。

    红光中学给了藏族孩子一段独特的求学经历,天津这座城市也给了藏族孩子一段独特的人生履历。

    记者了解到,红光中学依据学生具体情况不同,实施素质教育,研发出了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努力探索出适合藏族学生的教学方法。

    红光中学从1991年就成立了由藏族学生组成的“红光中学国旗护卫队”。红光中学还与建昌道街的13个社区建立了长期的协作关系,每逢节假日,社区居民都会邀请藏族学生走进自己家中,与他们一起拉家常、包饺子、吃团圆饭。此外,社区居民还自发捐款成立了爱心助学基金,每年资助红光中学30多名藏族贫困学生。藏族学生晋美格丹曾在作文中写道:“做客经历让我在天津找到了家的感觉。现在,我可以自豪地说:我有两个家乡,一个在拉萨,一个在天津。”

    找到家的感觉的同时,这些藏族孩子也成了爱的使者。大家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为社区送祝福,为敬老院送温暖。

    2009年,在南开大学就读的新疆哈萨克族大学生阿依努尔身患白血病,红光中学的藏族学生纷纷为她捐款。玉树发生地震时,学生们看到电视新闻后,自发组织捐款,大家拿出自己平时省吃俭用的零花钱,先后3次共捐款2.5万余元。

    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为西藏发展培养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红光中学的教育宗旨。从红光中学走出去的毕业生,大多数进入高等院校深造,有的已成为祖国和西藏各条战线上的骨干力量。如1995届毕业生索朗扎巴,毕业后成为一名警察,他爱岗敬业,与各民族兄弟姐妹交朋友,为百姓主持正义、打击邪恶。由于他业绩突出,曾获得自治区“十佳青年干警”“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现在,他已是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政治部副主任。

    “德育首位、教学中心、全面发展”是红光中学的办学理念,孩子们在这里增长了知识,获得了成长,更收获了友谊。红光中学曾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全国民族教育先进集体、全国教育援藏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14年,宋洁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她说:“美丽的格桑花,生长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上,它喜欢阳光、耐风寒,被藏族乡亲视为爱与吉祥的圣洁之花,在红光人的眼中,它更是幸福之花、团结之花。这朵朵美丽的格桑花,在渤海之滨傲然绽放,相信不久的将来,它定会在祖国大家庭中开得更加绚烂多彩!”

双胞胎姐妹的18次爱心行动
“让藏族孩子在天津找到家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