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走进青年 转变作风 改进工作

团中央调研组走进辽宁省喀左县

与县域创业青年交朋友、聊发展

本报记者 王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18日   03 版)

    在全团第3次“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期间,团中央第16调研组来到辽宁省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的创业孵化基地,走访近30家初创微小企业,与青年创业者实地交流。

    小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宏飞说:“电子商务给了我们小县城青年网络创业的机会,我不用担心交不起大城市的房租,不用担心家里孩子没人照顾。”喀左动力广告有限公司创始人孙至付说:“互联网改变了物理空间对人的束缚,你们别看我们公司不大,我们接的可都是北上广大出版的社书籍封面设计业务。不过,我们喀左县城太小,还是比较缺设计方面的人才,希望更多的大学生学有所成、返乡创业,和我们一起在小县城奋斗。”

    第八届“中国青年创业奖”候选人乌春雷是喀左县艰苦创业、富而思源的青年典型。他返乡二次创业投入家乡紫砂文化产业,并在自己的企业建立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带动青年就业创业。调研组结合部门重点工作,走访听取乌春雷等青年创业典型对改进创业工作的意见。调研组感到,喀左县虽地处辽西北经济相对落后地区,但是其青年创业工作的模式和成效,对其他中西部地区具有一定的借鉴价值。

    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成员边走访青年边与团县委交流意见,介绍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团创业就业工作有关考虑。希望当地团组织能够发挥助手和生力军作用,紧密围绕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党政大局引导青年建功立业,同时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立足青年创业致富的实际需求争取有关部门政策和资金支持,在青年身边打造规模适中、富有活力的创业服务实体平台。  

    调研组还就青年创业园区建设,为团县委提供具体建议。一是强化资源聚集功能,在现有物理空间支持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金融、政策、导师等服务内容,为创业青年提供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二是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加强与本省本市本县以及外地创业投资机构、创业辅导团队、创业者联盟组织的合作,引入专业力量、市场力量,提升“对症下药”的服务能力。三是突出共青团和青年特色,团县委不仅要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原则建设青年创业园区,而且要把园区建成联系青年的窗口、服务青年的平台。

    杨宏涛曾是“北漂”青年,返乡后租了一个旧厂房从事食用菌培育。在坦诚交流中,调研组成员不仅知道杨宏涛有深加工食用菌的长远打算,还了解到他在资金周转贷款、生产用电电压、种植车间扩建等方面存在困难。于是调研组和团市委、团县委的同志积极帮杨宏涛出谋划策、牵线搭桥。在喀左期间,调研组还实地走访了很多像杨宏涛这样处于创业初期的返乡青年。

    在与党政领导交流情况的时候,喀左县委副书记赵德多次提到,“团县委要多发现和宣传乌春雷这样的青年创业典型,既为全县青年树立一些可学可比的榜样,也为党组织多推荐一些农村青年人才”。

    当调研组成员接触这些土生土长的青年创业典型的时候深深感到,县域有这样一批执着追求创业梦、成才梦的青年,是县域经济蓬勃发展的新源泉,也是农业农村焕发新活力的火种。团组织应该充分发挥这批人的价值,用身边人讲身边事,靠身边人动员身边人,引导更多县域青年走创业之路,营造鼓励、支持、参与创业的“大众创业”氛围。

外交部就习近平访美并出席
联合国系列峰会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团中央调研组走进辽宁省喀左县
中美人文合作新协议在美签署
2015年“新疆学子百村行”大中专学生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举行总结交流会
团内蒙古区委召开十三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
桐庐多项举措力邀全国创新创业人才落户
“星星点灯”2015年音乐支教启动
用别样的摇滚激情向英雄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