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程树榛自传《坎坷人生路》反映时代精神风貌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18日   11 版)

    本报讯(张敏)“通过一本自传能够看到一个人及所处时代的精神风貌。读这本书,就像和他面对面聊天。他的文字厚重、诚恳、丰富而平易。”在日前召开的作家程树榛自传《坎坷人生路》出版座谈会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这样评价。

    《坎坷人生路》是程树榛对个人记忆的打捞。该自传从他的童年说起,讲述了其从天津大学机械制造专业毕业、任富拉尔基重型机器厂工程师至黑龙江省作协主席,再到《人民文学》任主编的经历。

    李敬泽认为,这部自传为研究当代文学及共和国文学发展的宏大脉络,提供了鲜活有力的证词。

    “他用心面对命运。他的善良给人美好的感觉,让人觉得活在这个世上没有那么肮脏和绝望。”该书责编简以宁在讲述编辑过程时说,“它给人启发——至少让我在怎么对待身边人、身边事时,有所参照。”

    文学评论家、作家对《坎坷人生路》的创作特色进行深入探讨。82岁的程树榛到会分享创作心得。他说:“我虽然年过80,但是我感觉还可以继续努力,为文坛发挥余热。”

不该被冷落的西南联大图书馆
抗战文学不能重蹈“抗战雷剧”式快感叙事
何建明:年轻人要铭记责任荣誉国家
伟大的作家为啥要“反科学”?
程树榛自传《坎坷人生路》反映时代精神风貌
冯牧藏书手稿及铜像入藏中国现代文学馆
《延安儿女的故事》 延安儿女忆先辈
邓一光城市小说提供审美经验
《中原作家群研究资料丛刊》广受好评